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小记者风采展 >>正文

小记者两会行:“希望你们敢想、敢梦!”

www.ijjnews.com  2016-01-08 09:07  来源:晋江新闻网
  

小记者们没有想到的是,人大代表这么亲切 人大代表没有想到的是,小记者们这么活跃

  晋江新闻网1月7日讯 一起唱《星星点灯》、回忆那些年喜爱的老师、分享人生成功的经验……结束一天的会议,昨晚,晋江市人大代表陈培星、陈清泉、吴荣新、李建军“加班”,走进本报罗山中学小记者站,与40余名小记者座谈交流。

  昨晚6点不到,小记者们就早早来到会议室,讨论等下该怎么问,问些什么问题,叽叽喳喳,十分热闹。“人大代表会不会很严肃,能开玩笑吗?”小记者陈锶铷做事认真,采访提纲写了整整两页,可这也缓解不了紧张的心情,这不小脸通红,手心都出汗了。

  在黄培开校长的陪同下,人大代表出现了。掌声响起来,心跳也加快。当晚来的四名代表,有三名是罗山中学校友,这让大家倍感亲切。小记者李钰滢挨着代表坐,占尽“地利”。她向代表大吐苦水。原来,前一年妈妈帮她报了8个补习班,虽然不愿意却也“忍气吞声”。现在又到了报班的时候,母女闹开了。“这个事情还得心平气和地沟通,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有时候方式不对,你可以跟他们说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再来做选择。我觉得你们现在的学习太辛苦了,玩得时间很少。物质条件好了,却不快乐。但你们也要懂得感恩,懂得体谅,家长、老师那么累,图的是什么?”陈清泉代表分析很中肯,钰滢觉得很受用。

  小记者的关注点可不仅在自己身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公共自行车,甚至还有时下流行的“互联网+”,都成了交流的话题。由于时间的关系,当主持人宣布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时,有3个小记者站了起来,三人商量着“剪刀石头布”,人大代表笑了,座谈“加时”。

  “有个小记者提到了要给公共自行车加个篷子,我很赞同。风吹日晒的,我看了都心疼,也说明了我们小记者很善于观察,很善良。”陈清泉为小记者“点赞”。

  “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听到了孩子们的很多心声。国家要强,社会要进步,未来还得靠他们,我很愿意跟他们分享一些社会经验积累。”陈培星代表说。他还有一个身份——罗山中学校董会常务副董事长。

  短短的75分钟互动,记者听到了11次掌声。小记者们没有想到的是,人大代表这么亲切;人大代表们没有想到的是,小记者们这么活跃。

   同期声

  小记者:我想问下有对你影响较大的中学老师吗?

  吴荣新: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班主任,那时我很调皮,有一次放学班主任把我叫到家里站着,自己却走进厨房忙起来,等到天黑,简单批评几句就让我回家。你们别以为班主任是忘记了,其实她是故意的,我调皮,她“蛮横”,她知道怎么治我。

  小记者:你们那时候会追星吗,有自己的偶像吗?

  陈清泉:有的,有个歌手叫郑智化,他有一首歌叫《星星点灯》,那时候很流行(彼时,有个小记者说会唱,大家起哄,于是《星星点灯》响起。)

  小记者:那有没有同学早恋啊?

  陈培星:那时候比较“闭塞”,男女同学都不怎么讲话的。我记得到了高中,有一个男同学经常和女同学去看电影,还被全校点名批评了。

  小记者:在我们眼里,你们就是成功人士,能跟我们分享怎样实现梦想吗?

  陈培星:我是做生意的,我觉得做人做事都要讲诚信,这是无形的资产。另外,行行出状元,要对从事的职业有信心,并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做精,成功自然不远。

  小记者:能给我们说几句鼓励的话吗?

  陈培星:罗山中学这里以前是一片赤土埔,但出了很多人才。有一句话就叫“赤土埔飞出金凤凰”。希望你们敢想、敢梦,有句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们也可以成为“金凤凰”。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通讯员_黄旭升 王文春 文图)

标签:两会|小记者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