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学泡茶 品茶香 赏茶艺 ·西坑小学小记者感受茶文化

www.ijjnews.com  2016-01-06 16:38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讯 近日,永和西坑小学小记者拜访了永和玉溪小学茶艺社团,听曲赏茶,经历了一次难忘的“茶之旅”。

  茶道讲究的是“和清静寂”,我们小记者心平气和地走进了二楼的茶道展厅。社团的茶艺老师和同学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我们围桌而坐,耐心等待。

  伴随着悠扬的《空山寂寂》音乐,在茶艺老师的引领下,我们小记者体验了茶艺的第一个环节——了解茶文化。中国人饮茶可以追溯到多少年之前?茶叶可以分成哪些类别?我们该如何泡茶品茶?饮茶对人体的健康有哪些好处?我们侧耳聆听着茶艺老师的细细讲解,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记录本。

  随后,茶艺老师给我们演示了如何泡茶、斟茶、使用什么样的茶具。茶艺老师泡茶动作的轻缓、优雅、流畅,让我们连声称赞。“她的一双手看上去就像是在跳舞。”小记者林静怡说道。

  在茶香四溢的展厅里,我们穿梭古今感受着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这是我们泡茶用的盖碗儿,”茶艺老师擎着手中的盖子,“盖子代表天,底托代表大地,杯身代表人,寓意着天地人和。”小小的一个茶碗竟有着如此丰富的内涵,这让我们大为惊叹。

  “冲泡乌龙铁观音要以沸水为宜。”只见茶艺老师轻轻拉高盖碗,涓涓细流顺着盖子缓缓滑落,仿佛给原本静谧的茶叶注入了芬芳的活力,瞬间它们在杯盏中翩然起舞,沁人心脾的芳香熏醉着我们。

  “斟茶要用双手,这样才有礼貌。品茶要先闻茶香,再慢慢品尝。”泡完茶后,茶艺老师开始斟茶。我们轻端茶杯闻一闻茶香,沿着杯沿轻啜一口,陶醉表情油然而生。

  最后,我们在茶艺老师的带领下,从洗茶、泡茶、到出汤,亲身体验着泡茶的乐趣。

  小记者感言

  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深奥,让我知道了六大茶类是什么,我还知道了不同茶冲泡的时候需要不同的水温。

  ——小记者 林森森

  泡茶看似简单,事实上是很有学问的。要是掌握不了技巧,不仅没办法泡出好味道,还会烫到自己。

  ——小记者 林诗茹

  茶艺可真难!每一个动作都要很严谨地做好才可以。以前在家里泡茶也就是洗洗茶叶、热热杯子,对姿势等没那么讲究,直接把茶泡到杯子里喝了就完事儿,没想到茶艺的流程如此复杂,连手放到哪里,用什么姿势泡茶都有要求。

      ——小记者 林婉瑜

  茶分三品,一品其香,二品其味,三品其韵,今天我学到了很多茶知识。我爸爸最喜欢喝茶了,我回家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讲给他听。——小记者林静怡

  我觉得茶就像人一样,泡出来的茶很清亮,做人也应该很有品格。真正的茶艺对姿势要求非常高,泡茶人腰板要挺直,做人也应该像茶一样,不能被污染。

  ——小记者 林诗妍

  指导老师_许维农

  (小记者_林丽玲)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