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王瑞治: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

www.ijjnews.com  2016-01-06 11:33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
  

  教育是智慧的事业,是激情的事业,带着智慧,走上三尺讲台时,我们就会欣喜地感觉到,原来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题记

  前一段,我有幸拜读了《校长之道和人格修炼》、《美国教育启思录》等书。书中告诉我们办学校、搞教育,实际上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第一,教育环境;第二,课程、课堂;第三,教师队伍;第四,学校文化。在谈到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对此本人深有感触。有一首流行歌曲是这么唱的:“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这样的歌词能激起人们强烈地怀旧感。但是,如果一个老师走上讲台的感觉是“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的话,那么我们的受教育者将会多么的悲惨啊。为此教师要不断地发展自己,才能更好地照亮别人。而说到底发展自己只有两条途径:一读书,二反思。

  人需要有尊严地活着,语文给予我们这份勇气,让我们找寻到我们精神的家园,让我们的人生充盈着生命的温度!——做一个会阅读和思考的语文教师。 行走在语文教学的路上,已经走过了十四个春秋了。但是缺少深度的语文课堂,常常让自己觉得对不起学生。我们常说:要想教给学生一滴水,教师不但要有一碗水,更要有长流水。然而,要做到却未必容易。我想作为一名教师,要想做好教育的守望者,就要多读书。我们需要啃点教育家、教育大师的著作来坚定自己,把自己变得超然一些,从容一些,让自己在他们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中更透彻地领悟教育真谛,从而更加成熟。我们需要常与大师对话,多与名师交流,从各方面,多角度来感受大师的风采,反思自己的教学,这样才能让自己更有灵性,更有见解,才能走出自己的教育特色之路。

  著名特级教师吴非先生在《我美丽,因为我有思想》一文中写道:“语文老师应当是思想者。语文课应当担负起思想启蒙的任务。思考,是教与学的桥梁。课堂教学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教师,在于教师是否善于思考。注入活水的语文课堂才是学生所喜爱的。要创造这样的课堂,首先应该做一个有思想的语文老师,学会博览群书,理性思考。

  “有思想”,应该是以广泛的终身的阅读为基础的,这是对语文教师不同于其他学科教师的最重要的要求。教师应该具备积极进取、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素养。学生都喜欢那些知识渊博、幽默风趣、思维独特的教师,因为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给他们带来身体力行的示范、逸趣横生的课堂、独特新颖的观点。学生都喜欢那些积极进取、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教师,因为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给他们带来活力四射的感召,发人深省的启发,日新月异的知识。一名优秀的语文教育工作者,必定善于阅读。读书应成为我们语文教师的一种生活方式。

  “教育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做一个不断阅读和思考的语文教师,我们责无旁贷。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好的课永远是还没有上,接下来要上的那一节课,是自己已经上过的课中永远存在需要反思的余地,需要有重新审视的环节。——做一个会反思的语文教师。

  反思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也是一个人成长成功的秘诀。经常反思,可化解矛盾、开拓思维方式,使心胸开阔,头脑清晰,能建构新的思维和理念。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要学会反思,上过一节课后的反思,一天工作之后的反思,完成领导安排工作之后的反思,批评或表扬一个学生之后的反思。从反思中得出结论,从反思中发现和创新。一个优秀的教师和一个普通的教师的区别在于,一个一般的教师总足沾沾自喜自己曾经上过的那节课有多么成功,而一个优秀的教师永远认为教学是一个令人遗憾的行为科学。

  反思,不能只停留于头脑中,而且要学会拿起笔把反思写下来。如果你这样做了,你就会发现,还需要对反思过程中的问题做一番整理,而在这个整理的过程中,又会对自己工作有新的认识和新的发现。这样,长期以来,教师不仅在教育教学中做到了教有所思,思有所悟,而且为今后的理论创作积累了珍贵而丰富的原始材料。成功,离你已经不远。

  做为一名教导主任,我最大的愿望就让教师能够快乐的工作着,让学生能够愉快的学习着。我也相信这是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想达到的一种境界,那么,做为一线教师,我们必须相信还有比现在更艺术、更巧妙的教育方式,还有比现在更科学的教学方法,我们也必须明确:只有用最符合师生实际,用最节省的时间、最简洁的办法,让学生掌握最多的知识,并促使学生最快的转化成能力的老师才真正称得上是好老师。因此,我认为,我们的老师要从每日繁重的工作之中进行自我解救,不断地学习新的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将所学的新课改的理念与我们实际教学结合起来,不断进行反思、实践、再反思、再实践,从而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成功,我们才能寻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我们的教育事业才会显示出它的勃勃生机。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