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名师专家团 >>正文

柯秀需:红烛泪干爱不泯

www.ijjnews.com  2016-01-06 11:33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
  

  坦白地说,在我那颇为贫乏的词库里,我实在找不到确切的词语来形容教师这份既平凡又伟大的职业,我也无法正确地总结出如何去当一名合格的教师,我只知道,我会坚定地用爱的信念去唱红烛的歌谣!!!

  希望成功、追求幸福,是人生的理想和责任。身为一名教师,我追求的成功就是培育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我渴望的幸福就是看着每一株祖国的花苗在学习中成长,在快乐中绽放!

  “如果世间没有追求,没有爱,会是怎样?人生的意义终将失去。提倡爱的奉献,我追求无私的博爱。”

  这是一位英雄用自己的行动在身体力行的信念。她就是——陈英。陈英于1999年毕业于成都大学,回到家乡的凤捂初中任教。当年11月1日,在回家途中,一辆失控的农用汽车冲入人群,直奔向两个小孩,陈英想也没想就冲上前去,抓住两个孩子使劲朝后拉……两个孩子得救了,而陈英却被飞驰而过的汽车碾过身体,当场牺牲,年仅24岁。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教师职业的伟大,因为陈英,我的心中升腾起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热切。我渴望在我的班级里编导出充满时代气息的戏剧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它的主调;理解、友爱、开拓、创新应当是它的主要内容;爱着这个集体和被这个集体爱着是它的主要故事。我心甘情愿地做一名配角,为主角服务、效劳;心甘情愿作一名最虔诚的观众,为演员们精诚的演出微笑、流泪、鼓掌!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

  今年3月的最后一天,平日里总是悉心呵护着那一群“小鸡”的“母鸡”——殷雪梅在她班上52位学生面前,又一次张开双臂,只不过这次不再是游戏,因为她面对的不再是“老鹰”,而是一辆疯狂疾驶而来的汽车。刹那间,她扑腾着“翅膀”,飞落在25米远处,“小鸡”没受伤害,“鸡妈妈”却倒在血泊中再没有醒来。

  红烛泪干爱不泯!纵使将“蜡烛”“绿荫”“人梯”“铺路石”统统加诸其身,也不足以表现教师的无私和崇高。

  此时此刻,我已经在小学里任教十五年,逐渐磨灭了激情,淡泊了追求。也许大家都有与我类似的经历和感受,当我们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学生知识,有时却发现,他们的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当我们认真投入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却发现这些调皮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它是那么平凡而琐碎、枯燥而乏味……曾经的曾经,现在我的心一点点冷却下去,甚至有说不出的恼火、伤心。

  然而,当我迷惘想逃避时,我想到了曾经在陈英故事面前流下的泪和许下的诺言;当我厌倦想放弃时,殷雪梅那永远张开的“双翅”却定格在我的脑海深处。相比之下,我多幸福呀!爱学生,是老师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我们和孩子们的心灵。犹记得那个夏日的午后,我埋在试卷堆中,一位学生用面纸轻轻擦拭我额上的汗,她稚嫩的脸庞上双眉微蹙,满满写着心疼。我又怎能忘记人间四月天百花齐放之际,小雅送来的那束洁白的栀子花,片片如脂,哪一瓣不是诉说着她对老师的信赖;浓香飘溢,哪一缕不是表达着她对老师教诲之恩的感谢?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谁在孩子心中种满爱,谁就能得到孩子们一颗纯洁的心。当你用心去爱你的学生,你收获的又岂止是讲台上那一束束美丽的山花,节日里那一张张写满真挚情语的卡片,耳旁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您好”……更多的,是一种为人师的幸福、自豪!

  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热爱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有什么理由不去爱我们的学生呢?那么,就让我们把爱的火炬传递给学生,为爱插上翅膀,让爱在万顷碧波、蓝天白云间飞翔吧!

  明天是火,明天是光!教师朋友们,让我们现在就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之后,温暖的港湾会热情拥抱我们;让我们现在就开播撒种,挥洒热汗之后,甜蜜的果实会挂满枝头。紧紧抓住这时代的疆绳吧,有多少爱的付出,就有多少成功幸福的收获!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