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教育部重点课题第二次研究成果交流研讨会在晋江实小举行

www.ijjnews.com  2015-12-25 09:01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
  

  12月17-19日,教育部重点课题DHA140324实验单位项目第二次研究成果交流研讨会在晋江实验小学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普教室主办,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协办,晋江市实验小学承办。来自福建省普教室教研员、各设区市教研员、市教师进修学校领导教研员、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的领导专家、各实验单位代表以及我市各单位的代表共300多人齐聚一堂。

  本场活动共展示了6节阅读教学研讨课和课例说明以及9个实验单位的课题成果交流汇报,最后由课题总负责人黄国才对研讨活动进行点评、小结及对下一阶段研究工作进行部署。来自课题实验单位的六位教师分别展示了六堂不同类型的课例,集中展现了强有力核心团队的研究成果,执教老师根据各自课题找准文本的切入点,立足阅读素养模型的构建,寻找符合文本特点的阅读策略,进行学法的总结归纳,指导学生用所学方法在课前、课中、课后获得新知。每节课后,本实验单位分别以课例为载体进行课题研究说明,让与会老师深入了解各课例的设计理念及课题的研究成效。课题成果交流汇报中,各实验单位展示了一阶段来所开展的研究及成果,提出课题研究的困惑及问题。

  省普教室教研员黄国才老师对六节课做了点评及作《做一点真研究,解决一二真问题》的讲座,黄国才老师提出:一要找准要解决的问题;二要尝试做“文献研究式”教与学;三要互联网运用于阅读教与学与测试研究。

  本次活动既是展示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为了更好地把该课题推向深入,扎实有效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为与会教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培训观摩学习机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项课题研究对于丰富阅读教学和测试理论及改革课堂教学和测试机制都有积极意义,必将对推动晋江市乃至全省的高效课堂教学起着重大的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