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晋江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昨日启用

www.ijjnews.com  2015-11-06 15:14  来源:晋江新闻网
  

  多功能“仿真交通”体验区亮相

  晋江新闻网11月6日讯 昨日,晋江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启用。基地的启用,将成为晋江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一个崭新载体,为广大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提供一个更丰富、更直观、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全新平台。

  “同学,你的车压到斑马线了!”在驾驶模拟区,“小交警”庄嘉鑫上前对一名骑着电动玩具车的同学说。“同学,在驾驶的时候,要保持安全距离,跟得太近,容易发生追尾事故。”眼见两个同学的电动玩具车要发生“追尾”,庄嘉鑫急忙上前“教育”。

  庄嘉鑫是晋江市实验小学三年一班的学生。当天,晋江市实验小学三年级段的学生在基地内现场体验了事故处理、指挥交通、驾驶证模拟培训、校车逃生等。

  据悉,晋江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依托晋江市实验小学地下停车场建设,集多媒体视频、图片、模拟现实交通状况、汽车驾驶模拟装置、互动游戏、装备实物展示等为一体,划分成多个功能区。

  从晋江市实验小学停车场入口进入,首先是事故模拟区,这里摆放着现实事故中的事故车辆,有自行车、摩托车、小轿车、面包车等,结合发生在这些车辆上的交通事故案例,交警叔叔向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再往前走,一队身着制服的“小交警”正跟着交警叔叔做手势操,只见他们认真地学习着,旁边不时有其他交警叔叔走过来指正。在交警装备展示区,交警使用的摩托车、相关仪器、交通设施等一应俱全,吸引了孩子们纷纷上前体验。在驾驶模拟区,学生们开着电动玩具车在停车场内行驶,这里有各类交通设施、标志标线、指路牌等,都是按照现实生活中实际道路缩小比例进行施划和设置,有大家熟悉的长兴路、泉安路、世纪大道……路口处还有“小交警”在指挥交通,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基地内,还有游戏体验区、交通安全学习小课堂、交通常识学习区、交通安全征文歌唱展示区、交通事故逃生体验区等等。

  据了解,该基地于去年8月15日动工,占地3000多平方米,首期投资60余万元,接下来将继续完善,开辟更多功能区,尽快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这是一个等比例缩小的仿真道路交通体验基地,并根据儿童学习能力及兴趣特点,将交通安全常识通过微缩仿真道路情景、交通安全游戏等形式设计体验项目,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的方式,学习过街、乘车等安全出行常识,提高安全出行能力。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少年交警先锋中队授旗仪式,晋江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47名学生成为“小交警”。

  (记者_齐玉波 秦越 通讯员_庄凌龙 蔡长江 蒋巧玲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