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活动 >>正文

暑期,让孩子们有地方去

www.ijjnews.com  2015-07-30 09:41  来源:晋江新闻网
  

   政府加大购买社会服务力度 家长监护同样不可缺失

  暑假即将过半。7月26日,龙湖秀山村一名10岁江西籍男孩石窟边玩耍不幸溺亡的消息,再次拉响了暑期安全警报。

  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晋江市政府加大了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力争让更多的学生暑期有地方去。疏堵结合,双管齐下,一方面是通过向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社工服务进村、进企业活动,举办暑期夏令营,重点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并引导学生发展多项兴趣,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另一方面,继续试行向社会游泳池购买服务,依托辖区内的社会游泳池为中小学生提供游泳夏令营,进行游泳培训,提高学生的游泳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暑期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学生家长,特别是外来生家长要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对子女要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活动内容’,不断地提醒孩子注意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晋江市教育局执法检查科科长吴文场提醒。

  更多镇街举办学生暑期安全夏令营

  去年暑假,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民政局以陈埭、东石、池店、磁灶为试点,通过向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举办了多个学生暑期安全夏令营,服务学生七八百人,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今年这一工作继续推进,共有8个镇街将举办13个暑期学生安全夏令营,这些夏令营既有办在企业的,也有办在村里的。

  7月27日下午,三六一度2015年“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夏令营正式开营。据悉,该夏令营由阳光家庭关爱服务中心承办,共吸引了三六一度49名企业员工子女报名参加。“这是我们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夏令营,感谢政府送来这个好项目,我们将全力配合。”三六一度人力行政中心总经理侯朝辉说。

  常红军是三六一度公司的一名保安,他的儿子在灵源大山后小学念二年级。“我白天要上班,孩子就自己在厂区里玩,虽然不太放心,却也没办法。今年有了夏令营,由社工带他们玩,带他们学知识,真是太好了。”常红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三六一度夏令营将持续到8月20日,阳光家庭关爱服务中心的社工精心制定了课程表。每天除了一个小时的课业辅导外,还有太极拳、手工、团体游戏等精彩课程。

  据了解,除了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民政局牵头主办的暑期学生安全夏令营外,晋江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关工委、团市委等也启动了形式多样的夏令营活动,丰富学生的暑期校外活动。

  新增英林向社会游泳池购买服务

  暑期,天气炎热,亲水是孩子们的最爱。在去年新塘、内坑试行向社会游泳池购买服务的基础上,今年英林镇也加入其中。

  日前,记者来到英林埭边天泉游泳馆采访,这里一派热闹景象。有的学生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正在练习蛙泳技能,一些学会的学生则在水疗池里嬉戏。

  “第一期从7月5日开始,16日结业;第二期从17日开始,28日结业。每期学员250人,都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报满了。根据学生的游泳水平,又分基础班和提高班。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上午或者下午训练。”天泉游泳馆黄馆长告诉记者。

  经过近10天的培训,东埔小学三年级学生吴丹妮已经学会了蛙泳,一口气可以游出几十米。这一活动也得到了家长的“点赞”。陪孩子来游泳的张先生表示,游泳是一项很有用的生存技能,政府给补助,可以减轻家长的负担,同时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

  据了解,本着兴趣与学生自愿的原则,英林本镇小学生只要凭《学生素质教育手册》,幼儿凭在园证明,就可到天泉游泳馆报名游泳培训班。每期每人费用430元,政府补助180元,学生只需自费250元。每期参与游泳培训未学会的学生,可在后续培训班跟班培训。

  另外,今年暑假,侨声中学、平山中学等游泳池也向周边学校适当开放,方便学生就近游泳。(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