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赖春玉:肩膀虽弱小 内心很坚强

www.ijjnews.com  2015-07-20 12:35  来源:晋江新闻网
  

  4号候选学子档案

  毕业学校:侨声中学

  高考成绩:文科577分 

  录取院校:福建师范大学

  所需学费:5500元

  所在镇街:西园街道

  做家务、照顾妈妈、辅导妹妹学习……高考结束后,家住西园街道后间村的赖春玉每天做着一样的事情,没有一句抱怨,坚强地面对生活的一切困难。

  高考后得知妈妈患重病

  治疗费用需十多万元

  20日是赖春玉的生日,往年生日当天一大早,赖春玉一起床就可以吃到妈妈煮的香喷喷的长寿面。然而今年,妈妈的病让这个家笼罩上了一层阴云。

  高三冲刺最后阶段,住校的赖春玉每天都埋头苦读,想要把握住这宝贵的时间,冲一冲自己理想的高校。就在这时,原本体弱多病的赖妈妈突然病情加重,双脚无法行走。担心影响到女儿高考,赖春玉的爸爸妈妈对女儿隐瞒了病情,“高考结束后,我才知道妈妈得了这么严重的病,我真的好愧疚……”谈及妈妈的身体状况,赖春玉眼泪再也控制不住,把头埋进双膝中,哭得十分伤心。

  赖春玉告诉记者,现在妈妈只能长期卧病在床,家中只靠爸爸一个人夜晚打工维持生计。采访前一天,赖爸爸带着赖妈妈到福州手术,赖春玉则负责看家照顾妹妹。“手术费用要十多万,我读大学还要交学费,爸爸一个人赚钱真的太辛苦了……”赖春玉说,为了多赚点钱,在快递公司上班的爸爸选择上夜班,要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家,每次看到爸爸头上的白头发,赖春玉都特别心疼,躲进房间偷偷掉眼泪。

  做饭、洗衣服、喂鸡、拖地……懂事的赖春玉姐妹俩肩挑起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可能我们的肩膀还很弱小,但是我们是一家人,就该一条心。”赖妈妈卧病在床之后,总是会想七想八,贴心的赖春玉就拿了一些书给妈妈看,转移妈妈的注意力。“妈妈文化程度比较低,我就去借了一些有插画的、颜色鲜艳的书让妈妈看,希望她每天能有一个好心情。”赖春玉说道。

  班级“小老师”

  笔记遭“哄抢”

  文静,这是赖春玉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采访过程中,赖春玉说话也是轻声细语,看起来特别娇弱。然而,随着聊天的推进,记者发现这位小女生文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极为坚强的内心。

  作为家中长女,赖春玉一直都是家人的贴心小棉袄。在学校,赖春玉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眼中的模范生。从小学、初中到高中,赖春玉的成绩在班级、年段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中考赖春玉以418.5、9A的好成绩考入侨声中学,之后的高中三年一直都保持着高效率的复习、高水准的发挥,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也因为成绩优异,班上很多同学遇到不懂的就会向她请教,热心的赖春玉都会一一给予解答,是班上同学的“小老师”,每次考前,她的笔记更是遭到同学们“哄抢”。

  “想当个老师,工作比较稳定,省吃俭用点可以贴补家用,减轻父母的负担,希望自己能够早点改变家里的困境。”屋外的丝瓜藤交错生长,就像此时赖春玉脸上那一抹坚定的笑容,一派生机勃勃。

  由晋江经济报联合晋江团市委、晋江市关工委、晋江市计生协会发起的2015年“励志自强,筑梦未来”大型奖学公益活动已经启动。主办单位希望更多的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加入公益联盟,奖励让你感动的考生,帮扶需要帮助的学子,共同营造大爱晋江、大美晋江的良好社会氛围。

  参与方式:1.拨打热线82003110;2.登录新浪微博@晋江经济报#励志自强筑梦未来#考生信息,或私信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账号推荐或自荐;3.已开通晋江经济报临时爱心账户(账户名:晋江经济报社工会委员会,账号:13530101040012259开户行:农业银行晋江市支行),该账户募集的全部善款均用于本次励志奖学公益活动,市民汇款时请注明个人信息。

标签:高考|励志奖学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