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泉州南音传承中心老师走进三小“真人图书馆”

www.ijjnews.com  2015-07-02 11:50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7月2日讯 日前,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真人图书馆”第50期活动举行,主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入校园。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李白燕女士、吴璟瑜先生等12人作为“真人图书”,共同掀起了一场“阅读南音”的热潮。

  “南音是女孩子们才唱的音乐吗?”五年4班陈婕、林浩翔两位小主持人对南音幽默的猜测拉开了活动序幕。泉州南音传承中心的演员们示范了一曲指套《只恐畏》,乐声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

  紧接着,吴璟瑜先生的娓娓叙述,仿佛带着大家穿越悠悠历史,回到了南音的兴盛时期——盛唐、宋代。南音的唱法及各种乐器的由来、演奏方式,真是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演员们还表演了经典的南音曲目《直入花园》,这可是我校学生耳熟能详的曲子,在场的“南音迷”们都按捺不住了,纷纷跟着唱起来。最后,我校“桥南古韵”社团南音班学员还与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演员们共同献唱了一首《风打梨》。

  本期“真人图书馆”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南音深邃悠扬、千回百转的乐音已经沁入同学们的心脾。(小记者_涂穰 李欣怡 吴雅琳)

  小记者感言

  今天我在“真人图书馆”观看了我们学校的南音表演——“风打梨”。那一板一眼的动作,那婉转动听的歌声,真是太美妙了!真希望我也能像他们一样上台表演!

  小记者黄嘉怡

  听着南音那悠悠的旋律,我不禁想起我那正在认真学南音的可爱的外婆。如果外婆今天也能坐在这欣赏南音,那就好了!

  小记者陈棋坤

  我一向很好奇“南音”是什么,今天有幸参与了“真人图书馆”的这场“南音盛宴”,了解了古代的闽南歌曲——南音。听他们声情并茂地唱着富有闽南特色的南音,真是享受极了!

  小记者沈嘉惠

  尽管已经练习过好几次了,但作为主持人的我,心里的那根弦还是绷得紧紧的……终于开始了,我小心翼翼地跑过去,故作镇定地介绍着。当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老师们弹奏起乐曲时,我的内心慢慢平静了下来,我心里的大石头也慢慢落了下去。

  小记者陈婕

标签: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