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晋江招生办详解高考注意事项 今年高考生不得带手表进场

www.ijjnews.com  2015-06-04 10:17  来源:晋江新闻网
  

  核心提示:2015年我省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晋江将有6471名考生参考。今年高考考务有什么新变化?考场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晋江招生办相关负责人。

  

  提醒:考生不许带手表进考场

  据介绍,此前,高考考生可携带没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的机械表进入考场。根据今年新规,考生不允许带手表进场考试。不仅考生不能将手表带入考场,接触试卷的人员,包括监考员、试卷清点员也不得佩戴手表进入考场。

  届时,每间考场都将配有走时准确的挂钟供考生做时间参考,与考试时间有出入时,考生要以考点发出的考试信号为准。为确保考场所挂时钟精准,市招委要求各考点统一配置电波时钟,市财政给予补助。根据高考考场统一信号管理,打铃时两个短声代表“考生进入考场”,一个长铃则代表“开考”或者“考试终了”。

  提醒:进场时须接受违禁物品检查

  今年,考生进考场前要全员接受违禁物品检查,每间考场都将配备一个金属探测器,安检再升级。

  考生入场时,除2B铅笔、0.5毫米黑色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如手机、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一律不得带入考场。根据教育部令第33号规定,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属考试违纪行为,将取消其该科目考试成绩;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设备进入考场的,属考试作弊行为,将取消其各科考试成绩。

  考生入场后,对号入座,应将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放在准考证号签旁的桌面上,以便核验。开考前,考生还需在“考生签到表”上签名。

  提醒:考场时间规定要遵守

  根据规定,语文、数学、文综/理综等科目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考试;外语科目14:45以后,禁止考生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须在警戒线外安静等待,接到考点广播通知后方可离开考点。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须立即停笔,并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

  考生要注意,高考考试期间,我省所有考场均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实时录像,并实行网上巡查。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专门人员,对全省所有高考考场视频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回放审看。

  遇突发不要慌

   1.未带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

  如果考生入场时忘记带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须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若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的,可允许考生先进考场应考。但考生要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送到考点进行验证。

  2.考试中途想上厕所

  如无特殊情况,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并禁止再入考场继续考试。属特殊病因或特别紧急的情况,如考生在考试中途提出要上厕所的,考点将指派两名同性机动监考员和工作人员随其前往,且寸步不离。

  3.发生晕场、疾病

  考生若感到身体严重不适时,应主动向监考员报告。考生若发生晕场、疾病情况,考点将根据具体情况,由考点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隔离治疗。治疗后,如考生仍愿意坚持考试的,延长考试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将说服考生停考。治疗期间,考点应指派两人以上工作人员陪同,且寸步不离。

  4.试卷或答题卡印刷字迹不清

  考生如果碰到试卷或答题卡印刷字迹不清,可举手向监考员询问。如少数人试卷或者答题卡字迹不清的,监考员可参阅本场其他考生的试卷或答题卡,并当众答复。如整个考场考生试卷或答题卡同一处或者几处字迹不清,监考员则立即通过机动监考员请示考点主考。但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

  5.听力磁带无声或放音含糊不清

  英语听力考试出现听力磁带或设备故障时,考点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用备用听力磁带或备用设备,仍解决不了问题的,将立即报告考区主任和省教育考试院,申请考试时间顺延,将所延误的时间予以补足。因此,请考生稳定情绪,静待考点解决问题后,沉着应考。

  考前一天怎么过

  6月6日这一天怎么过?有的考生什么都不想做,有的还在紧张地复习做卷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平山中学心理健康老师陈红礼建议,6月6日这一天考生不要过于放松或者紧张,仍然要保持生活的节律:

  1.按时起床,按时吃饭

  本来6点半起床就这个时候起床,本来几点吃饭就几点吃饭,不要破坏生物钟和身心节律,以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和。

  2.科学备考

  6月7日上午考语文,在6月6日上午考生复习语文,做做语文卷子,看看语文笔记,这样可以练练手、热热身,找到感觉。检查一下考试用品是否已准备妥当。

  3.适当运动

  这一天不能都不活动,做些轻微的运动,散散步、跑跑步,但不要做剧烈运动。

  4.适当娱乐

  听一些轻松的音乐、看看笑话,但不要看武打片或者枪战片,剧烈的动作或刺激,会在大脑形成优势兴奋区,扰乱原有的兴奋区。

  5.考前踩点

  6月6日下午要到考场踩点,熟悉考场环境,去考场的路线最好有个预案,保证不迟到,心情才会平和。

  6.不要和家长、同学讨论高考的事情

  高考这件事越说越紧张,6月6日这天就不要再谈论这个话题了,也不要和同学讨论难题,保持情绪的稳定。

  7.6月6日晚上不要提前睡觉

  有的考生家长因为担心考生明天要高考,让考生提前睡觉,这就破坏原来的生物钟反而睡不着;有的考生睡不着觉,而使用安眠药之类的药品,没有吃过安眠药的同学不要轻易尝试,宁可6月6日晚上一夜不睡觉也不能乱吃安眠药。

标签: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