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闽南语诗词吟诵独特古朴韵味足

www.ijjnews.com  2014-12-09 09:03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8日讯 近日,台湾省台南安平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蔡金安走进子江中学,就闽南方言的研究及闽南语古诗词吟诵等内容,为该校200多位师生举行了交流讲座,子江中学董事长柯子江也参加了当天的讲座。

  蔡金安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台湾、厦门两地从事闽南传统文化及闽南语古典诗歌诵读的教学与推广情况。“我从小接受的是普通话教育,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闽南语很好听、很有味道,是闽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就深深地爱上了她。”讲座现场,蔡金安还用闽南语吟唱唐诗宋词。头戴软呢帽,身穿唐装,胸前一枚古玉,一幅中式打扮的蔡金安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独特的曲调、古朴的闽南语,让现场的师生陶醉其中。

  子江中学校长黄警尘对蔡金安致力于推广闽南文化的传承表示肯定,他认为,在闽南地区对青少年进行闽南语教学和闽南传统文化传承值得重视,这是闽南文化传承与弘扬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交流会上,与会嘉宾还欣赏了子江中学荷风艺术团带来的三个闽南民俗舞蹈(下图)———嗦啰嗹、数宫灯、火鼎公火鼎婆,学生们把闽南文化所蕴涵的民俗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充满童真童趣的表演,让嘉宾们大加赞赏。

  (记者_张之杰 通讯员_吴庭柯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林逸群林逸群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