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小记者对话儿童作家汤素兰、

www.ijjnews.com  2014-04-14 08:35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4月14日讯 4月10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先后走进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安海成功小学,为两校师生带去主题为“像作家一样写作”的讲座。讲座后,汤素兰还与两校小记者进行了亲密交谈,通过采访,汤素兰为小记者们揭开了儿童文学的神秘面纱,激发了小记者们阅读与写作的热情。

  当天上午,汤素兰首先来到养正中心小学多功能大厅。伴着全场热烈的欢呼声,汤素兰开始以“现场欢迎情境”为话题,与同学们分享“细节”的描写方法。汤老师用那童话般的语言、清脆悦耳的嗓音,动情地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写作体会,并以自己的系列童话故事———《笨狼的故事》为例,让大家学习到写作的一大秘诀———逆向思维。汤素兰提出,“逆向思维”即“避免常规性的想象,提倡超常规的想象。选材要独特,与众不同。”生动的讲座,伴随着台上台下的时时互动,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作文的快乐,并解开了心中的一些疑团。

  下午,汤素兰来到成功小学,在该校恒安楼演播厅里,汤素兰与成功小学及其梧山校区三至六年级的同学面对面亲密接触,为大家带来了一次奇妙的写作旅途。

  活动开始时,汤素兰以“节日”为题打开了话匣子。伴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响起,汤素兰以有趣的语言告诉大家写作的要领:心中要有读者;想象力也是必不可少,而大自然、生活、书籍便是大家培养想象力的最好老师;真正触动人心的文章应是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好文章……在这之中,汤素兰贯穿一个又一个的童话故事,让同学们始终徜徉在童话的世界中。讲座后的互动提问中,小记者们十分活跃,争先恐后地向汤老师提问,而汤老师也敞开心扉,认真地解答小记者们的问题。在亲切、融洽的氛围中,小记者们感受到了文学的乐趣所在。(记者_张之杰 王家煜文图  通讯员_颜冬云 杨华丽 许琳)

标签:小记者
责任编辑:邓驯邓驯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