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先学后教·反馈矫正——湖里区网络教研直播纪实之一

www.ijjnews.com  2013-06-19 10:55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继上月17日,全省4200多名教师利用网络直播收看大田“先学后教·高效课堂”的课改情况,恰好隔了整整一个月,本月17日,直播的主课堂转移阵地,设在厦门市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展示湖里区“先学后教·反馈矫正”的课改成果,全省80多个分会场,4800人通过省教育厅网上学习中心(http://kehou.fjedu.gov.cn)收看课堂教学直播并参加网上教研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余文森在点评中欣喜地说:“‘先学后教·反馈矫正’的课改具有普适性,在湖里区建立了推广机制,今天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很好地向全省推进。”

  课堂上,学生有了自己的声音

  面对面坐着的6个学生为一组,拿出准备的小黑板,共同完成课堂任务——证明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其中一组的两个女生受邀把小黑板搬到台上介绍解题方法。末了问同学们:“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还有质疑和补充的吗?”专属老师的三尺讲台,成了学生的舞台。表演、提问、质疑,大家抢着来,老师则在“幕后”指导。这是厦门市蔡塘学校林智梁执教的人教版八年级《三角形内角和》的上课情形。

  课改所追求的是:课堂上学生有了自己的声音、思想,有创造性,超越课堂;问题在课堂上解决,减轻学生的负担;体现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发展。特级教师、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永举了例子:证明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时,一个学生质疑台上学生的解题思路,为什么要在一个顶点做一条平行线。林智梁老师用“转化思想”解释,王老师则赞赏同学的这个问题,同时进一步补充阐述,这其实是角“搬家”,引出平行线“当家”。

  王永在点评时引用著名教学论专家江山野先生提出的4个“一定”总结课改需要注意的地方:教师在布置预习时,一定要对学生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一定要对学生的预习进行检查,否则“先学后教”就失去了意义,湖里区课改老师对学生的导学案进行批改,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三是一定要针对学生预习中提出的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针对学生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一定要发挥学生的潜力和学习主动性。

  教改实验值得全省推广

  余文森结合下午的三节课,谈到自己对改革试验的认识和理解。湖里区课改的主题思想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时效性,这具有时代性和针对性。“先学后教”是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反馈矫正”是有效教学的基本基施。

  教与学的关系,是教学过程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基本的关系,教与学处理的好不好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先学后教”,表面上只是顺序、模式、程序的变革,实际上涉及到教学思想的变革。当学生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阅读、思考能力,必须先让学生自己阅读、思考,然后针对学生阅读思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先学后教”是一种规律性的关系,不是可有可无的。

  “反馈矫正”是基本策略、基本措施。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障碍、困惑、错误,如果课堂上不及时反馈矫正,学生的困惑就不断积累;反之,学生将学有所得,减少误差的积累,增强后续学习的自信心。

  “先学后教,反馈矫正”具有普适性,可以更大范围、更大层面的推广,在湖里区建立了推广机制,利用网上直播的平台,可以很好地向全省推进。

  另外,改革的背后一定要有精神状态。一是情绪状态,学生学习的愿望、求知的体验、踊跃积极主动。二是思维状态,学生不仅听、记,而且主动提问、思考,例如学生在展示时常常说“还有什么不同意见?还有什么问题?”三是交往状态,师生有序的交往,怎么教、怎么学,非常有序。四是参与状态,学生全程参与,参与教、评、质疑,让课堂充满活力。

  对于课改的深入推进,余文森说,课改是无止境的,没有一种模式适合所有学校,要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学生特点、老师的长处,丰富课改的内容。

  “不走老师苦教,学生苦学老路”

  “师生的水平真高!”“学生好厉害啊!”进城务工人员占总人口数76%的湖里区,外来娃的就学是湖里区教育的最大考验之一,然而,在这次活动中,屡屡看到其他地区的老师在直播时用文字向湖里区师生表示赞赏。福建教育学院教授、福建教育学院闽派特色教育研究所所长、福建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带头人培养基地负责人邹开煌说:“蔡塘学校的教师素质好,教学技能强,学生的素质令人赞赏。不走老师苦教,学生苦学老路,说得实在,很好!”活动结束时,他还提到:“教改除了领导重视为前提外,需经费的支持,才具可持续发展。”除了文字表达,他还致电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蒋宗尧,称赞该区的教改实验。

  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局长陈媛介绍说,在总结厦门市蔡塘学校成功教改经验的基础上,2009年9月起,湖里区在生源素质较差的江头小学、乐安小学、高林小学开展“先学后教,反馈矫正”教改实验。2010年9月起,进一步扩大实验范围,目前,全区有4所中学、9所小学作为区级立项教改实验校。2010年此项教改实验,被省教育厅和厦门市教育局确定为基础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余文森带领的专家团队每月一次前来该区指导。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课题经费预算每年20万元,教育局从特色项目经费中每年拨20万元,让教改实验的顺利开展有了经费的保障。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教育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电信、移动、联通、国家教科网在省教育厅数据中心的实现互联互通,使基层教育用户都能快速登上信息高速公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今年3月,高三优秀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指导高考复习,全省17350多名教师收听讲座,3月4日­14日,我省每周都举行名师工作室优质课网络展播活动,让基层老师受益。名师优质课网络教研活动将从秋季重新开播,预计每周3个半天6­9个课时。

标签:
责任编辑:孙丽娟 孙丽娟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