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妈咪科学喂养宝宝健康成长

www.ijjnews.com  2013-05-23 15:27  来源:信息时报
  

妈咪科学喂养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诞生在这个奇妙的世界,妈妈是他最最重要的保护人,妈妈把所有的爱都无私地倾注在宝宝身上,但是妈妈也是个新手,如何把宝宝照顾得更好呢?下面,是护理专家、营养专家们为妈妈们总结出来的宝宝护理秘籍,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吧!

母乳为主常晒太阳

(1~3个月的宝宝)

经过一个月的成长,吮吸能力得以增强,对母体外的世界也逐渐适应,喂养方面比初生期会顺利很多。这个时期的宝宝喂养,母亲奶水充足,哺乳次数稳定的话,宝宝一般是每周增重150~200克,若每周体重增加不足100克,则说明母乳不够,需要适当增喂牛奶。喂牛奶时间应安排在母亲下奶最少时,每次120毫升为宜。用牛奶喂养,不要过量,以免加重水化器官的负担。有专家介绍,出生时体重为3~3.5千克此期间的宝宝每天牛奶量要控制在600~800毫升,分7次,每次不能超过150毫升,否则会加重肾脏和消化器官负担。如宝宝依旧没有吃饱,则可让宝宝再喝30毫升的加糖或蜂蜜的白开水。宝宝一个月后,要注意预防佝偻病,要常常带宝宝到室外晒太阳,同时每天给宝宝加一滴维生素D。

母乳为主 添加辅食

(3~5个月的宝宝)

宝宝的唾液腺分泌逐渐加强,对谷类食物有了一定的消化能力,喜欢吃乳类以外的食品了。这个时候营养专家依旧主张母乳喂养,配合牛奶,同时可以增加菜泥、胡萝卜泥、果酱等辅食补充维生素。

增加奶量 添加面食

(5~7个月宝宝)

这时开始,宝宝对母乳以外的食物有兴趣,这时应该适当给宝宝增加牛奶的喂食量,以牛奶喂养为主的宝宝每天牛奶食入量不要超1000毫升,这期间,宝宝开始长乳牙,可以添加粗颗粒食物及鱼泥、全蛋、猪肝泥等食物来补铁和蛋白质,也可以给宝宝喝稀饭、面条。

减少奶量 多食辅食

(7~9个月宝宝)

这时的宝宝已经开始长乳牙,舌头也有搅拌食物的功能,此时还可以继续吃母乳或牛奶,但是母乳和牛奶中所含营养已不能满足宝宝需求,这时要增加米和面的进食量及动物血等。

多食硬食 补充水果

(9~11个月的宝宝)

这时的宝宝已经长出四颗牙,消化能力日渐加强,这时可以完全断母乳,牛奶喂养的宝宝要保证每天摄入牛奶量为500毫克,适当增加辅食的量。增加饼干、烤馒头等点心,补充水果。

可以断奶 以谷类为主食

(11~12个月宝宝)

这时期的宝宝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可以断奶,可用谷类食物成为宝宝的主食乳,这时宝宝的食物要以米、面为主,同时搭配动物食品。不要再以母乳、牛乳为主食,多进食动物食品和蔬菜及豆制品。

标签:宝宝|牛奶|个月|食物|为主
责任编辑:林丽娥林丽娥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