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亲子园地 >> 亲子百科 >>正文

宝宝对牛奶过敏 饮食上如何改善?

www.ijjnews.com  2013-05-15 09:33  来源:沈阳晚报
  

宝宝对牛奶过敏 饮食上如何改善?

专家支持:魏庆宇

解放军第202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

生活中,对牛奶过敏的宝宝越来越多,这给患儿及家长带来很大的痛苦和麻烦。而部分家长因此对宝宝采取不当的饮食控制,反而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家长该如何正确喂养呢?

宝宝牛奶过敏和遗传有关?

解放军第202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魏庆宇介绍,引起宝宝牛奶过敏的原因很多,包括母乳喂养率低和时间短、剖宫产、过度看护及喂养不科学等。宝宝牛奶蛋白过敏症可累及多器官和脏器,主要有皮肤、呼吸系统、消化道等。分为轻中度和重度。皮肤症状常为特应性皮炎表现,如湿疹、瘙痒、皮疹、荨麻疹、水肿、干燥等;呼吸道症状一般是哮喘、咳嗽、鼻炎,严重时出现急性喉水肿或支气管阻塞伴呼吸困难;胃肠道症状一般表现为频繁返流、呕吐、腹泻、便秘等等。

持续存在牛奶蛋白过敏的患儿大多具有特应性疾病家族史,并且对多种食物不耐受或有过敏性疾病。孩子同时出现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症状时,就应怀疑孩子发生了牛奶蛋白过敏。

牛奶过敏 能喝羊奶豆奶吗?

魏庆宇介绍,对于轻、中度牛奶过敏的患儿,首先应该膳食回避,并给予具有治疗牛奶过敏作用的配方奶粉喂养。牛奶蛋白过敏的自愈时间多在一岁后,所以一岁后应该复查过敏原。

有些家长见宝宝对牛奶过敏,想改用羊奶或豆奶替代。魏庆宇介绍,羊奶和牛奶蛋白种类相似,可能有40%~60%对牛奶过敏的患儿会发生豆奶过敏,有90%对牛奶过敏的孩子会对羊奶过敏。美国儿科营养学会1983年起不推荐用大豆蛋白作为食物过敏患儿的首选营养来源。2006年,欧洲儿童胃肠营养学会儿童喂养指南中明确指出:豆蛋白配方粉不能用于六个月以下过敏的婴儿,因其含有植物激素。对于婴幼儿来讲,母乳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替代的食物。

如何准确找出过敏原?

准确地找出过敏的食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某种方法能很确切进行食物过敏的诊断,目前能够准确确诊食物过敏的比例不到10%,阳性率过高的方法是不准确的。国际上公认的过敏原检测方法皮肤点刺试验和抽血查特异性IgE对于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花粉及动物毛屑的诊断较准确,对于食物过敏参考价值就小得多,但这两种方法仍然是目前常用的方法,其结果可以给医生提供很重要的参考信息,其他方法都不被推荐。婴幼儿只能采用抽血检测特异性IgE的方法来检测过敏原。记者 王禹哲

标签:宝宝|牛奶|食物|蛋白|过敏原
责任编辑:林丽娥林丽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