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第18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注重实效

www.ijjnews.com  2013-03-28 15:01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3年3月25日是第1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为确保安全教育日活动取得实效,本着厉行节约、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的原则,3月25日,教育部、公安部等12个主办单位在北京宣师一附小共同主办了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活动并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据了解,按照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精神,本次安全教育日活动坚持朴素办会原则,活动当天仅在校园内悬挂了横幅、标语,在会场摆放了各主办单位提供的安全教育展板、消防体验车以及宣师一附小学生自己绘制的安全知识手抄报、漫画等,现场气氛简朴热烈,突出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

  在厉行节约的同时,本次主题活动还注重安全教育形式的创新,聘请著名演员李冰冰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形象大使,由其向当天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教授了普及安全知识的童谣,深受宣师一附小师生欢迎。有关部门将根据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及时通过微博、微信、公益广告、宣传片等形式开展正面引导,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注意安全。为丰富安全教育内容,2013年,教育部有关部门还将部署开展集趣味性、科学性、教育性为一体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为营造全社会关心中小学生安全的良好氛围,教育部有关部门着力加强宣传工作:协调中央电视台自3月23日至25日每天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六次以上的安全教育日公益广告;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43家媒体赴活动现场进行采访报道,开展集中宣传,进一步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明确学校各岗位安全工作职责,解决安全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教育部组织专家编写了《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在安全教育日当天发布,并向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免费发放,真正做到安全教育有用有效,安全管理有人负责,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标签:
责任编辑:孙丽娟 孙丽娟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