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孙晓红:学习德系 应如何避免覆辙?

www.ijjnews.com来源:腾讯专稿2014-07-25 10:49我来说两句

  在如今的中国市场,德系一家独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大众最为风光,据大众集团宣布:上半年在华销量达18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海兹曼(Jochem Heizmann)对全年销量再创新高充满信心。中国是大众最重要的销售市场,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大众子公司奥迪上半年在华销量为26.9万辆,增长17.8%,其中6月单月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

  而德系的另外两家,表现也非常不错,宝马宝马2014上半年国内销量共计210,765辆位居第二位,同比增长23.4%;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继续强势增长,达到了135,972辆。最新款C-Class将于9月在中国之后,将会迎来新的增长高度。

  大众是最早进入中国进行合资的企业之一。得益于两个合资伙伴一汽和上汽的共同协作,打下了中国的半壁河山的同时,也把德系的汽车文化深深地带进了中国消费者的心里。甚至由于其强势地位,中国刚刚起步的汽车文化已经带上了鲜明的德系烙印。就算德系质量出了问题,有些人甚至都不愿相信。

  所以,当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在学习德系时,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从行业和专业角度来说,学习德系有什么好处?有没有什么隐含的问题?

  回答是,都有。

  先来说说好处。

  当今世界汽车行业里,无非两种技术流派,一种是讲究技术和制造工艺的德系,一种就是讲究车辆综合平衡的日系。其余美系和法系以及其他欧系,大都与德系关系密切,渊源深长,另外,由于三豪车的原因,也奠定了德系在汽车行业的地位。

  由于德系响应中国合资政策召唤进入中国较早,发展到现在,连零部件业也给带动了起来,而日系由于中日关系的复杂性以及日系自己的谨小慎微,尽管丰田一直是世界老大,但是在中国的地位和市场份额却远远不及大众。更不说出于对其技术的保护,连其零件厂都是其原来系统带过来的,相对封闭的体系,使得中国自主品牌无法借助日系起步。虽然最早的自主品牌都是丰田发动机、三菱发动机,但是,那是纯粹的商业买卖,并且日系擅长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相对简单,刚起步的自主品牌只能走这样的路子。

  而且,就算那时,也发生了好几起日系起诉中国自主品牌侵权的案子。

  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与发展,以及对于能源和环保的呼声日高,在德系超越日系成为中国市场的老大同时,德系也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楷模与榜样,无论技术还是管理上,几乎亦步亦趋。家家言必德系,新产品对标大众;涡轮增压和双离合成为所有自主品牌的新追求,平台和模块化更是让自主望尘莫及的同时,誓言也要平台化模块化。

  德系技术上的不懈追求以及对于工艺过程的精准控制,是自主品牌渴望达到的目标。这一点,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是当然的好事,有利于改变自主品牌粗糙滥制的作风和形象。

  再来说说坏处,或者说隐含的问题。

  在当今世界汽车的技术流派上,一派是德系的涡轮增压和双离合,一派就是日本的自然吸气和全自动变速箱。两个流派孰高孰低?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中国市场|新技术|上半年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