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中国车企入美“触电”胜算几何

www.ijjnews.com来源:腾讯专稿2013-05-09 08:31我来说两句

  几乎在同一天的同一时间,从美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传来两条消息:一条是美国Coda电动车公司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另一条是中国汽车企业——比亚迪公司宣布在美国加州投建一座电动大巴工厂。这两条消息放在一起,很容易引起读者戏剧化的猜想:美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在衰落还是走向繁荣?中国车企进入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能成功吗?

  从市场层面看,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公司的命运各不相同。就独立电动汽车公司来说,有两家表现不佳。菲斯科电动车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9日,不过,在他即将过6周岁生日之际,由于大额政府贷款无法偿还而陷入困境,不仅中国的车企放弃收购,连组建该公司的核心成员亨德里克·菲斯科也愤然辞职,目前该公司准备申请进入破产程序。Coda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于产品销售不佳,经营难以为继,目前已经按照美国《破产法》向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计划破产后脱离汽车制造领域,转而专注于能量存储业务。惟一的出色的独立电动车企业,是生产高端车的特斯拉公司,据称目前已经开始盈利。

  表面上美国电动汽车市场整体情况不妙,从产品定位上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不是没有市场,是很少企业能准确把握市场机遇。菲斯科的主力产品是电动跑车,而Coda公司的产品定位于低价电动车,在电池技术没有实现革命性突破之时,两种产品都注定是小众产品。市场反馈也恰是如此,前者销售不足2000辆,后者销量仅有百余辆。特斯拉原本也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他们的主打产品就是高端电动轿车,不过,他们及时调整产品定价策略,在做出精品的基础上,依靠续驶里程的不同,制定不同的价格,为自己解除了危机。

  当然,除了这些公司,还有通用汽车、日产也在销售电动汽车,不过整体上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比亚迪选择入美胜算几何?

  首先肯定的一点是,比亚迪入美并非头脑一时发热,而是经过了长期铺垫和耕耘。几年前,比亚迪美国分公司成立,总部位于洛杉矶。为了打入美国市场,比亚迪开展了一系列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活动,今年4月,比亚迪还获得了美国长滩运输公司1210万美元的大巴采购订单。应该说,中国车企这次打的是有准备之仗,从选择设厂的加州可见一斑。加州在全美国以环保法规领先著称,发展电动汽车应该是他们的一个追求。

  其次,比亚迪选择了一个独特的切入口——电动大巴,这也是一大优势。依据我国专家、学者的调查研究,一辆满载的电动大巴带来的排放效果要几十倍地优于一辆电动轿车。如此看,在城区,减排任务的最佳承担者应该是公交车。事实上,在我国,电动大巴也处处受到大城市管理者的欢迎。在美国,特别是加州,发展这样的电动大巴,同样也是被寄予这样的期望。而从竞争态势看,美国少有车企推出面向这个市场的电动大巴,这又使得比亚迪扮演了一个填补空白的独特角色。

  再次,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实力不可小觑,此次设厂只是一个发力美国汽车市场的开始。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如果要用这几个词描述比亚迪,必须要反过来说,正是积累了实力,才去美国寻找机遇的。在我国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与其他厂家相比,它还拥有电池核心技术的优势。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引入垂直整合的理念,使他们的电动汽车赢得良好的市场表现。与美国汽车跨国公司相比,比亚迪电动汽车最大的弱点是在品牌上,此次在美国设厂,恐怕比亚迪也是在重塑自己的品牌,为比亚迪汽车的进入打基础。

  总体分析,比亚迪此次在美设厂,胜算很大,但仍有一些风险和挑战。一是美国电动巴士的市场规模小。据了解,美国很多城市都几乎见不到公交巴士,即使有,数量也不大。因此,比亚迪汽车此次选择设厂,还要预计到订单不足的风险。二是管理和服务的挑战。在中国大本营,很多事情都容易处理和解决,换句话说,“娘不嫌儿丑”。但是在美国,比亚迪势必要面对更多挑剔、质疑的眼光,特别是在管理和售后服务方面,能不能做到韩国现代汽车当年进入美国时敢于砸钱那样?目前还未可知。三是做好赔钱的准备。中国车企进入美国市场,不可能享受到人家本国企业那样的待遇,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如果砸钱砸出一条路子,那就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成功,因为做“美国梦”的车企,不止比亚迪一家。

  比亚迪进军美国汽车市场,是我国汽车行业的一件大事,它以绿色新能源汽车切入,或许能为中国车企入美提供一个成功的范本。但是,现在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惟有学习日本车企、韩国车企当年的耐住寂寞、质量至上、关注消费者的精神,才可能走到美国汽车市场舞台的中央。

标签:比亚迪
责任编辑:杜思思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