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企新春招工两极分化日趋明显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3-07 16:50我来说两句
  
今年正月虽已过去了大半,但企业招工仍在进行。记者多方走访获悉,今年本土企业用工,整体稳中略降,但规上企业用工需求大量增加。招工需求及招工达成基本与开工同步,规上企业招工情况基本良好,而小规模企业相对较为不尽如人意。

  龙头企业吸引力大 中小企业招工不理想

  今年正月虽已过去了大半,但企业招工仍在进行。记者多方走访获悉,今年本土企业用工,整体稳中略降,但规上企业用工需求大量增加。招工需求及招工达成基本与开工同步,规上企业招工情况基本良好,而小规模企业相对较为不尽如人意。

  A现象

  现象1 外来务工人员递减 晋企赴外地招工

  正月初八劲霸便“兵分四路”赴外地招工,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范金兴告诉记者,正月里到外地招工多年来在劲霸是第一次。“今年我们想多招一些工人做生产,以确保产品的货期、品质。在需招800名车工的难度下,不得不到河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多招一些工人,以补需求。”

  这几天,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吴丽旋异常的忙碌,招工是她近期工作的重点,从招聘网站到线下各大招聘网点,再到各种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激励政策,吴丽旋坦言,能用的、能想的办法几乎都用上了,但与去年比起来,招工的情况十分不乐观。目前为止仅招到几个普工,这与他们的缺口工人数差距还很大。

  着急归着急,一边努力招人的同时,吴丽旋也在预测,正月十五过后,等到很多孩子读书后,估计会迎来一波返厂工人的小高潮,那时候再看看情况怎么样。如果再不理想,可能公司的部分订单都要往外寻求其他地区工厂的帮助。

  近期记者走访不少企业发现,工厂门口都有专人在招聘,然而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有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张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整个晋江的外来务工人员是呈递减趋势的。原因有多重因素,一方面,这些务工人员在老家整年的工资待遇与在晋江的差距逐渐缩短;另外一方面,伴随着早一批务工人员的老年化退休,新一批务工人员不愿意从事制造行业或者向往北上广等大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工人缺口将逐渐增大。

  来自江西的文燕在晋江工作已有二十多年,43岁的他坦言,家里的房子也盖了,孩子也读高中了,现在老家的工作机会也多,今年再干一年把尾款收一下就打算不出来工作了。

  除了普遍遇到的招工难问题外,企业还遭遇了性别比例不协调的问题。“泉利堂在年前就提高了工人薪资标准,但目前企业的返工率仍不够理想,已经派人往各地去招工了,而招到的工人符合企业要求的也不多。”泉州市泉利堂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帅告诉记者,工厂需要更多男工,而应聘者却以女工居多。

  现象2 不同规模企业招工 成效冰火两重天

  在共同面临的严峻的招工形势下,截至目前,规上企业与中小企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

  记者从恒安集团获悉,初七正式上班当天,内坑工厂的返工率已达近90%。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小姐告诉记者,节后开工,恒安一直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而且新春开工的相关工作,早在年前就已经做好部署,1月份就已经开始着手员工招聘,返工率及员工招聘情况良好,集团已步入正常化上班。

  正月初四便早早开工的龙峰纺织,老员工到岗率也较高,超过95%。“公司给每位准时到岗的员工送上了开工红包。”龙峰纺织人力行政总监卫巍告诉记者,个别年前办理了离职手续的一线员工也按时到岗,在深思熟虑后选择回到龙峰继续拼搏。

  而正月十一开工的福兴集团,今年员工返岗率则接近90%,部分老员工还介绍老乡来公司上班,把工作的喜悦分享给周边的朋友。

  “为了吸引工人,我们在薪酬上做了调整和改革,提升工人工资。”福建锦兴集团企管中心办公室主任罗华新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来看,入职情况理想,正月初八后每天都有二三十人陆续入职。

  今年需新招1000多名员工,早在初八“春风行动”第一场招聘会的时候,乔丹人力资源部主管宋来鹏对于招聘成效信心并不是很足,他告诉记者,公司全体出动到各个招聘点进行招工,因为今年很多规上企业都新增加了生产线,整体用工较为紧张。但正月十五记者再次向他了解招工情况的时候,他告诉记者,招满1000多号人已经没有压力,人员已经招得差不多了。

  “招工的比找工作的多,已经连续多天,前来询问的务工人员寥寥,今年用工还有较大缺口。”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在东石圆盘招聘点摆摊的企业招聘人员说道。

  记者从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获悉,今年招工市场两极分化明显,规模企业虽然用工量有较大缺口,但整体招聘效果不错,而中小企业较为不尽如人意,招工很严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招工|新春招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