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部分晋江企业取消员工介绍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9 09:59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企业招工走向理性

  “全村企业在2016年开春招工中,一律不能以向新老员工(特别是车工、管理、高管等)承诺补贴或奖金的方式招工。”新春招工以来,石狮及南安多个行业协会均有类似的协议通告,甚至有“凡发现任何鞋业厂家暗中给予补贴,给予违反协议的罚款50000元”的惩罚规定。

  今年企业为什么取消员工介绍费?取消员工介绍费对今年招工是否有影响?这样做有怎样的利弊?行业协会的协议通告是否有法律效力?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

  部分企业取消员工介绍费

  “柒牌今年取消了员工介绍费,这是在连续执行3年介绍费福利制度后首次取消。因为柒牌有很好的企业文化和较好的薪酬福利,即使没有介绍费,该介绍的老员工也还是会介绍。事实证明,今年取消员工介绍费用对招工并没有明显的影响。”柒牌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何万浩说。

  记者走访多家企业获悉,不仅是柒牌取消员工介绍费,华宇等一些知名企业均取消了该项福利。一方面是整个行业的效益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大,不得不从成本管控方面进行考虑;另一方面,去年不少小企业关停,招工的难度相对没那么大,几年前的“用工荒”已不再出现。

  “公司一直在进行设备智能化的改造,与去年相比,虽然规模更为扩展,但用工量反而减少,再加上今年这样的经济形势,我们公司的人员很好招,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因而取消员工介绍费。”华宇铮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员工介绍费作为一种为企业招贤纳士的福利制度,一度受到企业及其员工的追捧。而面对目前招工的形势,企业对于“员工介绍费”做法不一,有的企业在多方考虑之下取消了这项福利,而有的企业则延续了原来的做法。

  据了解,劲霸提供的员工介绍费依工种不同而数额有所差异。针对A、B级车工的介绍奖励达到每人800元,即员工每成功为企业介绍来一名熟练车工,就可获得800元的奖励。这个数额已经延续了3年左右的时间,三年前为每人500元。而对于介绍到后整、裁床普工及理货工序的员工,则给予每人200元的奖励。

  “在森友,只要介绍新员工入职满半年,都会给予介绍者800元的红包,今后这项福利还会继续推进。”福建森友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行政经理陈伟鑫认为,员工介绍费给还是不给,还是要因企业而异,行业协会也不能硬性出台规定。

  取消介绍费助企业招工走向理性

  在陈伟鑫看来,企业取消员工介绍费并无不妥。随着企业自动化设备日渐普及,必然降低用工量;另外,有的企业经营目标下调,取消员工介绍费也是顺势而为。

  何万浩告诉记者,从前几年的实际情况和后台统计的数据来看,员工介绍费的推行对企业招工的效果也并不十分明显,即使取消也不会对招工造成影响。此外,2015年诸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释放出较多的劳动力,因而对于柒牌这样较具知名度的企业来说招聘情况反而是相对乐观的。基于上述考虑,柒牌于今年取消了介绍费。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取消介绍费福利主要是因为该制度本身容易被钻漏洞,演变成作弊获利的工具。一些员工可能会于年前成批辞职,然后再以被介绍的方式重新进入企业,这样的话就能被有心员工赚取介绍费。“在这方面我们没有足够的制度依据去反对,长此以往不但没能发挥其初衷效用,反而会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因此我们干脆取消了员工介绍费的做法。”

  “员工介绍费是前几年企业人员需求量很大、招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出现的一种招工方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并不是吸引员工的重要原因,很多人是基于介绍费被老员工介绍进来的。对于企业而言,他可能不是适应岗位的最佳人选,对于员工个人而言,这可能也不是最能发挥其价值的岗位,因而,我认为取消员工介绍费对于招聘和求职市场而言利大于弊,说明企业的招工已经开始走向理性。”中国金州·黔西南州世友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恪表示。

  在吴恪看来,因为老员工介绍费介绍而来的人员,相对较为短期,今年来了,明年也许就不来,因为这类员工加入公司的前提不是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取消介绍费,对于企业来说,更容易招到企业最需要的人,企业可以和人力资源机构合作。一般来说,人力资源机构较为规范,会通过技能培训,筛选合适的人员再推介给企业,企业接收到培训后上岗的人员,经济效益也会更好,不仅减轻经费上的压力,公司的管理也会更为轻松。

  企业内部管理行为

  外力不应强加约束

  福建佳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玉琴告诉记者,行业公会、村民委员会作为一种行业团体、村民自治组织,其本身进行行业、村民内部管理、制定规定、达成协议并无不妥,但是所制定的规定、协议也应当是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不能采取强制性手段去调节、约束。

  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福利的权利。文件协议强制取消工人福利,甚至设定违反协议将面临高达50000元的处罚,这样显然违反了法律规定,剥夺了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同时,市场应该有其合理的竞争,用人单位为了鼓励劳动者,提高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工作效率,与劳动者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约定劳动报酬、福利,达成劳动协议,属于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

  “给工人增加福利不能认为就是‘不良竞争’。行业公会这样一刀切地取消工人福利,不一定能达到所谓遏制不良竞争的目的,从一定程度看,甚至成为‘变相的行业垄断’。”张玉琴说。

  (记者_曾小凤 施珊妹 王家煜 实习生_吴佳丽 文图)

  

标签:取消 |介绍费 |招工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