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当生产旺季碰上招工淡季 食企多管齐下备战生产高峰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7-31 17:12我来说两句
  
进入7月份,食品行业迎来了生产旺季,但却是招聘的淡季,多家食品企业近期都在为“招兵买马”之事忙活。

  核心提示:食品是个淡旺季很明显的行业,每年的春节到7月份为生产淡季,7月份便开始进入旺季生产,为第一次销售高峰期中秋国庆做好准备,这也意味着用工需求量将大大增加。记者了解到,包括雅客、恒立、奇峰等企业近期都在为“招兵买马”之事忙活。

  进入生产旺季,食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入夏迎来旺季 食品迎用工高峰

  “每年3月到7月,这段时间是糖果生产的‘休眠期’,7月一到,生产就开始启动,为第一次销售高峰期中秋国庆做好准备。”晋江奇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琼介绍,国庆过后的一个月又会是一次“小淡季”,直到备战年货的高峰生产。

  “我们这里地段好,常年在厂区外面挂着招工启事,别的厂的工人看到我们的条件,觉得比自己原来的好,可能就会‘跳槽’,现在招工不好招,我们经常这样‘捡漏’。”陈琼说,最好也是最稳定的方式是“老带新”,已经在厂里工作,觉得厂里的工作不错,带他的兄弟姐妹们也一起来,这种方式是最稳定的,忠诚度也最高。但对企业要求高,他们需要不断提高工人的福利、待遇,而他们也会给带新人过来的老员工适当的“介绍费”。

  据悉,今年奇峰食品一个软糖车间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有50人左右的用工缺口。

  记者走访获悉,部分食品企业通过内部品类协调生产,依托自身基本可以解决旺季用工问题,另外,一些企业也开始逐步走上了自动化及智能化的道路,总体用工需求在下降,但旺季仍有用工缺口,包括糖果在内的很多食品企业,已开始为已经或即将到来的旺季生产进行人员储备。金冠、盼盼、全球通、金帝等食品企业均与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就迎旺季招工进行合作。

  校园合作也是企业惯用的招工方式之一,但校招一般在3月份,现在的时间点没有契合上,一些企业也只能通过学校,在校招群里招聘,给予相对高的待遇。

  本土多家企业HR指出,现在各地的经济都已经发展起来了,近几年来,本土人才市场上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外来工人员越来越少了,这就为企业招工增加了难度。另外,现在求职者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并不是用人单位发出邀请他们就一定会去,企业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情况等均是其考虑的范畴。

  可借助学生军团 员工互换成本更低

  进入7月份,食品行业虽然迎来了用工旺季,但却是招聘的淡季,但有一个群体存在空间,那便是学生,一方面7月份是毕业季,学生都在找工作,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批暑假工。

  “晋江制造业发达,在全国有名气,目前全国各地的高校在给学生寻找社会实践的时候,都会到晋江来寻找对接。”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副总经理蔡嘉陵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有不少高校带着资源前来晋江寻找合作机会,毕业生及暑假工群体是企业可争取的对象。

  事实上,除了其他行业溢出来的人员外,包括暑期工在内的学生军团是食品行业迎旺季、临时用工的一个组成部分。业内人士指出,食品企业每年都会招聘一些暑期工。

  “淡季的时候主要以学习、培训为主,例如生产培训、军事化培训等来保持工人的积极性,丰富员工的生活。旺季的时候,采取劳务派遣并结合企业开展招聘,如果劳务派遣能够满足公司的人员需求的话就不用开展招聘活动。”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黄先生表示,劳务派遣是亲亲食品常用的方式,毕竟劳务派遣比自己去招聘要方便、有效得多,且合作的机制也比较灵活。

  记者走访获悉,与中介公司合作进行劳务派遣是很多食品企业用于旺季招工的一种方式。“虽然劳务派遣的费用不低,但相比淡季大批工人闲置,综合下来,用工风险及成本仍然可以降低很多。毕竟淡季很多工厂都养不起那么多闲置的工人。”黄先生如是说。

  好邻居、金冠等大中型企业使用劳务派遣的方式会比较多,但仍有一部分企业难以支付较高的劳务派遣费用。

  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叶仲文表示,相比劳务派遣,另外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是与其他企业合作,进行人员互补,这种方式招聘而来的人员与劳务派遣不相上下,但成本却低得多。比如,蚊香厂也是淡旺季明显的行业,上半年是其旺季,下半年便进入了淡季,这样,正好可以与食品行业互补。当然,这就对HR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做好日常生产技术人员的储备管理之外,要与其他行业多互动,多了解更多行业的用工特性。比如,与一些代工厂的工头保持互动,这些人可以帮助提供不少临时工。

  (记者_曾小凤 王文通 董严军 见习记者_刘宁 实习生_吴巧莉 文图)

标签:生产|食品企业|用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