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企新春招工两极分化日趋明显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3-07 16:50我来说两句
  
今年正月虽已过去了大半,但企业招工仍在进行。记者多方走访获悉,今年本土企业用工,整体稳中略降,但规上企业用工需求大量增加。招工需求及招工达成基本与开工同步,规上企业招工情况基本良好,而小规模企业相对较为不尽如人意。

  现象3 普涨薪资 福利待遇持续提升

  在招工的过程中,薪资待遇是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记者走访获悉,普遍涨薪是企业的薪资调整的共同特征,与此同时,福利在不断提升。

  柒牌今年在招工上拿出真金白银,下足功夫。“我们今年的政策吸引力十足,介绍人伯乐奖的费用由原本的按工种300~500元不等,提高到了均为500元,且缩短了付款时长,由原本的新人入职6个月调整至3个月。”柒牌供应链系统人力行政副总监何万浩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今年新老员工无论家里距离远近都可享受500~1000元的返厂车费补贴。

  除了春节后的奖励政策外,柒牌更将政策落实到一年的工作中。在根据工序难易程度,调整上幅工人单价的基础上,柒牌还增加了产值奖,即每个单位每个月只要生产达到一定的产值,便可得到额外的产值奖金。

  据何万浩统计,同往年相比,上述政策落地后,一年下来,柒牌需额外支出约1000万元。“我们实实在在地付出真金白银,只为提高企业的吸引力,招聘更多员工。”何万浩透露,服装行业单多量少的情况普遍,给一线工人的生产难度带来一定挑战,企业除了通过IE优化、提升工价,也希望通过一系列政策给员工实实在在的鼓励。

  据介绍,在安踏鞋生产中心,每年开工准时返厂的老员工,将获得最高3000元返厂奖励,除此之外,员工还享有工龄奖、全勤奖、产能奖、福利津贴,每月的平均工资可达到4500~8000元。

  记者走访多个招聘会获悉,涨薪已然是今年企业薪资调整的基础性动作,夫妻房、厂办幼儿园、食堂等隐性福利也有所提升。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洪先生告诉记者,就目前而言,几乎企业都在涨薪,原来一线员工的工资基本在3000~5000元,今年基本在3500~6000元,这只是目前的情况,接下去还可能再涨。现在的情况是,涨薪了不一定招得到人,但不涨薪就一定招不到人。

  现象4 新兴人才紧缺 政产教融合促发展

  伴随着跨境电商等新兴服务性业态的发展,新兴人才的大量需求也让这些电商企业苦不堪言。

  “到现在都招不到人,压力很大。”从事多年跨境电商的丁总迫于无奈,今年只好把晋江总部分拆成三个分布,在福州、厦门、深圳进行布点。

  他告诉记者,年前到现在为了能够招到好的人才,他们给猎头公司开出招一个人给2000元的酬劳,即便如此都招不到人。在他看来,晋江乃至泉州的高校太少,需要电商人才的企业又多,还没有等到学生毕业就早已被企业瓜分殆尽,很难轮到发展型企业。

  然而在福州不同,他们刚刚成立的福州分部,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招到了五十多个电商人才,即便是菜鸟型的,对于企业从招聘投入及集中培训来说也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鉴于此,丁总建议晋江在发展各种新型服务性产业业态的同时,更需要扩大人才的储备,可以与全国各大高校联合办班,也可以多开设一些专业型的高校。

  事实上,企业在忙着招工的同时,政府也积极跟进推动。日前,晋江市跨境电商政产教融合班双选会在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举办,共有28名泉州师范学院学生和17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加,最终26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录用意向。

  参与双选会的学生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外贸英语专业,一名姓张的学生告诉记者,在校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接触了不少关于跨境电商方面的运营知识,希望毕业后可以留在泉州从事跨境电商领域的工作。

  他指出,对比了福州、厦门等好几个省内地方,他更看好晋江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后发实力。

  与普通的企业招聘不同,双选会后,培训机构将对学生进行3天岗前培训,再进入企业实训3个月,最终进行结业考核。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跨境电商政产教融合班从去年开设到现在已经举行多期,通过企业与学生的一对一精准对接,为跨境电商园的企业输送了不少人才。“接下去,我们还将陆续与省内各大高校合作,推出各种形式的人才对接,帮助企业招到更多合适的人才。”

标签:招工|新春招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