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企业普工需求大 外招内修多管纳才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2-14 17:26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新春开工,招工成为企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管是相关政府部门主办的招聘会,还是乌桥头、晋南片区等老牌招聘点,均开启了新春招工。

  记者走访多个招聘点并深入企业采访获悉,正月十五以前出来找工作的求职者并不多,预计招聘高峰期将出现在本周至月底。而由于今年企业对于普工的需求较大,这将成为接下去企业的招聘重点。为此,不少企业也提出“以老带新”、到省外招聘、简化生产流程等方式吸引人才。

  业务扩展 晋企普工需求大

  “大部分企业都跟我们一样,到了正月十七后一线员工才陆续返厂。人流回来后,我们的招聘工作才进入高峰期。”晋江七匹狼服装制造有限公司总经办助理黄丹表示,在这以前的招聘工作不会太理想,一则大部分工人尚未回来,二则工人们也会处于观望状态。

  黄丹的说法得到多数企业的证实。“从初七开始,整体的招工形势和员工返厂率都不是太理想,我们还在观望十五过后几天会不会有所缓解。”尽管每天有接不完的应聘电话,对于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吴丽旋来说,今年的招工让人十分头疼,“目前只招到十个合适的普工,三四个应届毕业生,离企业所需的招工需求还有一定的缺口。”

  “今年招工情况要比去年严峻。”凯歌服饰(福建)有限公司人事专员童长海说,由于公司业务扩展,加上部分老员工选择留在家乡,今年的招聘工作有一定难度。

  “今年我们增开了两条生产线,同时随着海外市场的稳步拓展,我们今年也在招聘一些相关的人员。”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鹏坦言,今年制伞行业对外招工的压力很大,参加招聘会的效果比较有限,很难招到人。

  据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提供的才情监测分析数据显示,从用人单位发布职位情况来看,按职位大类前十排名,技术工人类需求最多,尤其是服装纺织品类、销售类、生产制造运营类。该公司副总经理蔡嘉陵分析,服装纺织行业是晋江市的优势产业,服装纺织类的企业占比较大,因此对此类岗位的需求也较大。

  普工成为多数企业招聘的主要对象。“今年公司要招的主要还是普通操作工,但从目前到招聘现场应聘的人员情况来看,符合条件的人员尚少,他们更倾向找文职类的工作。”锦兴集团行政主管洪雪女说。

  以老带新 员工留厂率更高

  鉴于普工需求量较大,但在招工过程中遇到不少棘手问题,不少公司也进行了招工战术的调整。“以老带新”成为不少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

  吴丽旋说,在普工的招聘上,采取老员工带新、一对一的方式;对于管理人员方面,招聘渠道从泉州人才网向晋江人才网和智联招聘、全程无忧转移。“我们希望变被动招聘为主动招聘,把公司的招工岗位发到这些网站,应聘人员看到后,他们会主动来投放简历,免去我们后续的二次沟通。”

  老员工带新员工成为许多企业的一种快速招工的途径。不少企业反映,这样招聘到的员工留厂率也相对更高。为了吸引更多老员工介绍新员工入厂,企业也出台了不少奖励政策。

  锦兴集团中,新员工有70%是由老员工介绍进来的;在七匹狼,老员工凡成功为公司引进新员工的,每人可获得700元的介绍费,新员工可根据距离远近领取300-600元的路费补贴。

  除了“以老带新”,凯歌服饰还尝试采用包头推荐的方式招工。“我们今年包头推荐的员工占较大比重,不过这也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成本,毕竟这一途径招工成本要比其他方式多一半以上。”童长海说。

  外招内修 吸引更多对口人才

  记者了解到,目前应聘的普工大多数以五六十岁的工人为主,整体呈现老年化趋势。年轻人不愿到一线,技工慢慢老去,这让企业有点头疼。为此,不少企业想出了从内部进行自我调整的应对策略。

  “传统行业技工难招,要找技术好、有经验的就更难。所以我们借助生产模板,将生产工序进行拆解,让复杂工序简单化。并借助高新设备改造流水线,让更多员工可以通过简单培训就上岗。”黄丹举例道,以往拉链环节需要至少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工人,才能将拉链做到不起皱、平整,保证外观品质。七匹狼通过模板生产,让员工按顺序进行,员工只需要将产品放在平车上即可,对于员工的技术要求降低了很多。

  黄丹告诉记者,工序简单了,相对更能吸引年轻人来工作。否则企业一下子要招聘这么多工人具备一定难度。此外,这也能保证产品质量。

  企业内部“修身”外,晋江市政府也安排晋江企业到省外招聘员工。从2月起,相关部门将陆续组织企业前往贵州、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地引进劳动力、技能和紧缺人才。“我们年前就已经派了一些人员到省外做前期工作,他们下乡到各个乡镇宣传晋江企业、政策优势及其岗位需求,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方式组织员工成批输入晋江。”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陈雅莉告诉记者。

  而在前不久,2017年晋江市跨境电子商务政产教融合班正式开班,二十多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进入晋江跨境电商园进行针对性培训,后输送给园区对口的企业。这是晋江市商务局在电商人才引育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的动作之一。

  “人才缺乏是当前制约晋江电商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更好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培养、输送的有效渠道,在原有2016年政产教融合班的基础上,我们对办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进一步优化,探索通过政产教合作对电商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并直接输送晋江的长效模式。”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施珊妹 蔡明宣 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招工|普工|开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