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 理财产品 >>正文

新年理财 可适当配置黄金

www.ijjnews.com来源:2013-01-07 08:15我来说两句
  

  1月份一向是投资者谋划来年投资重点、调整投资策略的重要节点,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股票、基金、期货等纷纷缩水的投资渠道,黄金投资成为今年市场上极少能跑赢CPI的投资品。因而,业内人士建议市民理性选择理财产品并灵活配置,可适当配置黄金。

  “回顾2012年金价走势,各国央行和投资机构对于黄金后市均持乐观预期,国际ETF一直在不断加仓,近期已至历史高位。12月开始,传统节日纷至沓来,黄金市场更是迎来了火红的旺销期。”本地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据介绍,今年国际黄金价格起步为每盎司1570美元左右,到目前的1660美元左右,依然有5%以上的涨幅。随着金价上涨,黄金理财产品也受到关注。据这位理财经理介绍,截至上周五,今年黄金市场年化收益率约为5%。这一收益率,相比同期的A股的收益,属于不错的表现。

  对于黄金走势,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投资部负责人陈伟贤也在其微博上发表观点认为,国际上决定黄金价格的关键性因素,一为美国“悬崖财政”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二为欧债危机将怎么走。但从2013年全年来看,由于全球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黄金整体走势乐观,有可能挑战历史新高。“在此情况下,黄金比较适合中长线投资,逢低买入后持金待涨;短线投资、区间操作的风险较大。春节前的一段时间,受中国节日需求的影响,金价震荡走高的概率大于暴跌的概率。理论上,金价每盎司不会跌破1680美元支撑位,应可走高至1800美元。”陈伟贤表示。

  陈伟贤认为,目前黄金市场的大势是多元化的。黄金不仅能够独立兑现个人持有的其他资产,而且可以抵御通货膨胀和币值波动,这意味着它是保护长期财富的有效工具,应当成为所有长线投资组合的基础。白银、铂金产品的投资性能并不稳定、回购市场尚待健全,目前只是贵金属投资的次要选择。

  对此,晋江本地另外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规划师也认为,未来金价走高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他建议,在实物黄金方面,投资者可以遵循长线投资的思路来决定自己的操作。作为家庭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实物黄金占家庭整个可投资资产的10%~20%是比较合适的。黄金投资品种的选择,第一要看哪种产品最接近现货金价,第二要看有无完整的回购体系。

  此外,T+D业务因具有杠杆性,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要注意仓位控制。目前的账户金及黄金T+D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股票及期货之外的投资渠道。投资黄金的产品也因人而异:如果是保守的投资者,建议买实物金条这样的低风险投资品种;如果是成熟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T+D或其他结构性产品。

  注册黄金分析师何伟锋也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对明年的金市自己表示乐观,预计接下来金价一旦突破1700美元一线,有望迎来新一轮大涨。不过,也有银行个金负责人认为,金价已处于相对高位,未来的投资风险可能会增大。他则指出,实物黄金具有保值的优点,但放在家里不太安全,放在银行保管则需付费,而且流动性也不够强,不是非常理想的投资理财方向,如有意向,可配备少量金条、金币。金银纪念币方面,估计待盘整期结束后,今年新发行的青铜器、五台山等题材的大规格银币价位有望走高。

  (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