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选择范围更广 主动权更大 大中型企业招工任务基本完成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9 09:59我来说两句
  

  关注2016年晋企招工

  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周,记者走访多个传统招聘点获悉,企业招工及员工求职状况较为冷清,企业预判招工高峰期在正月十五过后。上周,记者再次走访多个招聘点了解到,虽然求职人员的数量相比去年少,但招聘市场迎来了新春招聘高峰期,大中型企业新春招聘目标基本达成。

  1 知名企业招工任务提前完成

  “今年公司员工缺口100人左右,通过‘春风行动’做了很多的配套对接,到目前为止已到位员工80多人,加上后续还会慢慢补给进来,因此公司春季招聘算是可以圆满地结束了。”福建森友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行政经理陈伟鑫告诉记者,去年很多制造型企业遭遇了寒冬期,有一部分人员流动到了求职大军中,因而知名企业有了比较好的招工机会。相比去年,公司今年在人力的缺口上有一定的减少,再加上今年政府部门在招聘事宜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因而整体招聘情况比去年好很多。公司去年招聘周期延长至3月中旬,而今年2月底已经完成招聘指标。

  “从正月十六开始,可以说已经进入了招聘高峰期。这几天,柒牌每天入职的新员工人数在100人左右,整个大泉州地区每天应聘车工、技工的人流在10000人左右,整体招聘效果还可以。”柒牌集团招聘主管张鹏表示,今年柒牌新春招工基本没有问题,西服、西裤车间员工都基本满了,出现员工缺口的是休闲裤和茄克车间,但人员压力不大。

  泉州联合纸业有限公司正为前来应聘的人员过多而发愁,该公司董事长吴姣龙告诉记者,“从年初开工到现在,工厂前陆续排满了前来应聘的工人,我们正愁着怎么样才能选出企业需要的工人。”

  吴姣龙指出,究其原因,是纸尿裤企业普遍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强度不大,操作环节也较为简单,加之工作环境较为舒适,较容易吸引年轻人。另外,联合纸业订单稳定,岗位绩效制度合理,工人普遍的薪酬都比较高,这也成为吸引工人的主要原因。

  记者走访多个招聘会获悉,正月十五过后出来找工作的求职者比正月十五之前多,但跟去年同期相比,仍然要少。另外一个现象是,去年工资有结清的一些中小厂的员工,以团队出来找工作的比较多,厂长或车间主任带着小团队一起找工作。事实上,对于经济形势,工人们自己心里也有一杆秤,转了一圈发现有些中小厂还不开工,以及从订单稳定方面考虑,纷纷转向大型、知名企业。

  “今年前来应聘的人挺多,选择度也大。”记者在走访企业中发现,一些运作良好的企业、工作环境不错的行业,在招工问题上选择度更高,甚至主动权更大。相反,一些效益较差或工作环境不甚理想或者在位置较为偏远的镇区的企业却在招工大潮中处于尴尬局面。虽然不少工人去年回老家去之后就不再出来找工作,直接留在当地务工或创业,但整体来说,今年企业的用工需求也较放缓,招工情况比去年好,尤其是正月十五过后,大中型企业的招工任务已基本达成。

  2 年轻求职者偏少建议借助大数据多渠道招聘

  记者留意到,正月十五之前招聘会上鲜有年轻求职者这一问题,正月十五之后也得到改善,但与去年相比,年轻的求职者仍然偏少。绝大部分企业都希望招聘年轻一点的员工,不仅因为年轻人学习快、效率高,也因为多数企业均有人才梯队建设方面的考虑,希望把更多一些的年轻人培养成为骨干员工。

  在张鹏看来,今年虽然员工相对好招,但离期望的员工素质还有一些差距,尤其是在年轻员工的需求上。事实上,现在的“90后”员工不喜欢到工厂做操作工,他们通常会选择到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找相对轻松的工作,而较少会到现场参加招聘会。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数据时代的来临,招聘过程数据化、招聘成果可视化非常重要。例如漏斗分子,它通过实时跟踪过程数据,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随即采取相应措施。HR要想更好地完成招聘工作,只盯着眼前的任务、被动接受指示是远远不够的,关注招聘过程中的数据,追踪并深入分析数据背后的规律,直至用数据指导行动决策,才能从招聘困局中解放出来,把问题控制在可预期的范围内,富有创造性的变化,就从关注招聘数据开始。

  “去年对安海作了一个深度的业态分析及重点产业人才供需情况的调研。调研报告显示,企业中福建以外的人才约占40%,福建省约占30%,其他则来自泉州和晋江地区,也就是说本地招聘及省外招聘都很重要。目前的招工渠道,40%来自员工内部介绍,30%网络招聘,而现场招聘只占到20%。所以说,新时代招聘,企业要多渠道齐步推广。”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蔡嘉陵表示,这也是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现在遵循的一种模式,充分调动线上线下互联网+的思维,采取新型的人才市场运作模式。

  据悉,为了对现有招聘渠道进行补充,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今年6月份将推出微信招聘系统3.0版本,它将与整个人才市场的智能化管理系统、网站、微信捆绑在一款,并新成立了独立部门“新媒体中心”进行运作。

(记者_曾小凤 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主动权| 企业| 招工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