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选择范围更广 主动权更大 大中型企业招工任务基本完成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9 09:59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企业普遍无涨薪计划薪资水平与去年持平

  随着招工情况不断推进,员工薪资作为每年被广泛关注的话题,本报记者也进行多方调查。在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的当下,今年全国员工薪资整体有小幅度下滑,目前晋江虽然一些企业尚未作出薪资调整的最终决断,但大幅度涨薪的情况几乎不会有,整体薪资水平基本与去年持平。

  多数企业并无涨薪计划

  员工薪资涨不涨,是每年开工最受业内关注的问题。日前,记者走访多数企业及相关人力资源机构了解到,目前多数企业并没有增长员工薪资的计划。

  “今年是否会涨薪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具体还得视行业总体形势及内部生产效率等因素而定。就目前来看,除了个别工序所对应的岗位会进行薪资调整之外,公司总体来说暂无涨薪计划。”晋江劲霸男装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范金兴表示,参照惯例,公司如果有调薪计划一般会在4月份推出,届时关于员工薪资是否增长的情况才会明朗。

  无独有偶,柒牌男装目前也暂无涨薪计划。

  柒牌人力行政中心副总监何万浩告诉记者,柒牌一线员工的工价在同行业中已经相对较高。以熟练工人为例,其工价高于同行10%~20%。因此,除非生产特殊面料、特殊款式,对工人技术和工作效率有特别高的要求外,对于目前较为成熟的工价体系,公司不会有大的调整。

  “企业对待调薪的态度比较慎重,一般来说不会过早作决定,其原因在于,一方面需要考虑到企业高层信誉和兑现的问题。倘若没能兑现承诺,将对企业信誉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范金兴告诉记者,另一方面,调薪幅度要在行业内进行比较,既然要调就要达到足够的涨幅,要让同行来比较,如果调得不痛不痒的话作用也不大,而这个又需要综合考虑公司效益等多方面因素才能最终确定。

  稳定员工

  工价可根据淡旺季订单量微调

  业内人士表示,往年由于出现招工难的问题,为了留住员工,企业每年开春都会给员工涨10%~15%的工资。但近年来,经济形势不景气,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如果再给员工涨薪,将给原本生产成本高昂的企业带来更大的负担。如今,企业要善于“开源节流”,能够节省一笔是一笔。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不少中小企业经营不善,市场上富余了不少工人,企业招工并不再像往年般难,因此企业并不打算涨薪。

  “可以说中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调整期,企业的用工量并没有往年那么大,东莞、贵州等地的人力资源市场我都有去考察过,全国整体的薪资有小幅下滑。当然这一开始会导致求职者观望的态度,但整个大气候都是这样,转了一圈下来之后,他们也会稳定下来。”中国金州·黔西南州世友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恪说。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整体薪资不会有大幅的提升,但薪酬的制定也要讲究方法,因为晋江的一线薪酬几乎为计件,员工的收益取决于工价及整个订单,而现在企业订单明显比往年少,如果不适当调整工价,薪酬低于员工期望值,对于稳定员工不利。所以,订单比较饱和的企业薪酬应该基本会持平,而淡旺季明显的企业,建议可以在一些环节或工序上进行微调。

(记者_曾小凤 施珊妹 实习生_吴佳丽)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主动权| 企业| 招工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