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阿里国际站自营店动了谁的奶酪?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12-22 19:49我来说两句
  
近日,阿里国际站出现阿里自营店的消息像一剂闷雷炸响了晋江这湿冷的初冬。

  近日,阿里国际站出现阿里自营店的消息像一剂闷雷炸响了晋江这湿冷的初冬。

  对于这突然而至的讯息,晋江各外贸从业者愤怒之余,更感无奈。业界称,阿里的这一举措或将重塑外贸竞争格局。

  阿里国际站自营店不止5家

  阿里国际站是一个为外贸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简单说,就是企业把自己的产品放到阿里平台上曝光,吸引国外买家,最终成交。阿里巴巴则按年向入驻的企业收取服务费。

  目前最低的入门级占坑费是29800元。进去之后,企业的曝光率高不高,买家能不能找到你,全靠引流。至于如何引流,简单粗暴地说:花钱买。换句话说,要想在阿里国际站获得意向客户曝光就需要花钱投广告。

  晋江耐科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入驻阿里国际站已经有十几个年头,每年在国际站的广告投入高达百万元,该公司总经理陈建佳告诉记者,多年来公司的核心客户资源主要来源于阿里国际站,阿里自营店的推出对于企业后续的新客户挖掘肯定有影响。

  百万的广告费背后有金品诚企、关键词、烧P4P,如果不烧广告费,压根就没有曝光,自然就没有询盘或者收到的都是垃圾询盘。“从2014年开始,阿里国际站的投入产出比就一直在下降,商家间的广告投入越发激烈,再加上平台又凭借自己是规则制定者的特权,不停地调整规则,一轮又一轮地去收割入驻企业,无论企业赚不赚钱,平台总是能够赚得盆满钵满。”陈建佳说。

  如今,这个平台规则的制定者也自己开店了,不用投入任何费用,好的位置、流量、关键词,要什么有什么,任何一家企业也抗衡不了。

  “年轻人不讲武德。”振龙鞋业张振限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慨。无奈之余,阿里自营店所涉及的范围也成为广大商家关注的焦点。

  其实关于平台自营,并不是没有先例,京东有自营,亚马逊有自营,自营并不是见不得光的事情。反观近几年国际站的动态,与亚马逊对标的迹象特别明显。不同的是,上述的这些平台针对的是C端,阿里国际站截胡的客户是B端的。

  福步外贸论坛贴出目前阿里自营的店铺包括:3C阿里(严选)自营,生活用品、宠物用品(严选)自营,骑行健身器材阿里(严选)自营,美容美颜电子产品阿里(严选)自营,医疗防疫物资阿里(严选)自营。

  业内人士指出,阿里自营店的数量及选品的种类还在不断更新,未来肯定远远不止这些。

  记者随即打开阿里国际站,并在阿里自营店铺中点击Contact信息,通过店铺联系地址,找到了一家叫“深圳市海安普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天眼查的信息发现,这家公司100%股份属于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而一达通不仅是国内第一家面向中小企业的进出口流程外包服务平台,还于2010年11月加入阿里巴巴。至此,阿里自营店整体链路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

  更值得关注的是,海安普科技营业范围的布局非常大,包括鞋服、珠宝、百货、箱包、五金、家具等,基本上涵盖了外贸出口的各大常规板块,也印证了前面业内人士谈及的,阿里自营店不止目前的5家。

  路在何方?

  “在阿里面前,其他企业卖家就是在裸奔”,这样一句话放在阿里巴巴国际站这个全球最大的B2B平台面前,一点也不夸张。

  阿里国际站自营店究竟动了谁的奶酪,谁是这场平台垄断最早的牺牲者,不少业内人士回应,小贸易型外贸商家将在此轮比拼中被淘汰出局。

  “阿里国际站本身不是制造型企业,它也是贸易型的公司,相比其他小型贸易公司,其在平台的曝光量与流量倾斜无人能及,大一点的贸易型公司由于累积多年的客户,业务范围比较大,影响不会马上显现,而那些只有5个人左右、单纯依靠阿里国际站创业的小型贸易公司有可能因为流量减少而获取不到客户,从而倒闭。”在陈建佳看来,阿里国际站自营店的影响远不止于此,相对国外那些新客户而言,官方认证的自营店更容易获取客户信任。

  无独有偶,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自营模式可以保证平台利益不外流,在这种模式中,由于端口企业对于供应链的强力控制,可以挤出各环节大量的利润。对此,平台的第三方商家就会面临着两个很大的问题:流量分配的公平性和客户数据泄露问题。

  除了流量倾斜、权威认证外,阿里自营店天然的“免费体质”更让商家们头疼。

  陈建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在阿里平台成交付款,阿里可在卖家这里拿2.5个点,在买家那里拿2.5个点,总共阿里可以从一笔成交订单中拿走5个点。换个角度思考,同样的产品,别的商家需要5个点的平台服务费,阿里自营店直接免费,哪个买家会跟钱过不去,这明摆着就是“躺赢”。

  “去中间化的趋势越拉越明显了。阿里的严选显然是大数据的产物,当然也很难面面俱到涉及每个品类。然而,从订单的碎片化到去中间化,阿里每一步都是在提速,我们只能在变化中迎接挑战。”福步外贸论坛里关于阿里自营店的帖子回复者众多。

  阿里国际站的卖家们路在何方?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是国际站内部公认外贸B2B平台效果最好的,但我们也在近几年感受到其内部环境的变化,从阿里巴巴国际站运营团队更换为天猫团队主导后,的确能感受到竞争在持续上升,游戏规则彻底改变。现在的趋势是国际站2B逐渐向散户靠拢,速卖通2C也扔掉散户,向大卖家、工厂入驻靠拢,两个网站最终趋势趋同。”

  “搭建自己的私域流量,多条腿走路,有利于外贸企业抵御外部环境的变化。”陈建佳这样说,也这样做。

  “6年前,我们公司就开始自建官网,通过谷歌、facebook等平台把流量引到官网,同时积极入驻国外其他跟阿里巴巴国际站一样的黄页网站,并通过线上接客、线下参展的方式,积极拓展新客户,维护老客户。”陈建佳说。

  (记者_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阿里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