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第七届“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圆满落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12-22 19:49我来说两句
  

  昨晚,第七届“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举行颁奖仪式,高端装备组、智慧生活组、服装组、鞋类组、综合组五个组别的奖项一一揭晓。其中,智慧生活组金奖作品“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荣膺本次大赛最高奖项特别奖。

特别奖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学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洪长春,泉州、晋江市领导吕刚、张文贤、曾献礼、庄天怀、林庆峰,省、泉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校的代表、嘉宾等参加颁奖仪式和相关活动。

五个组别金奖

鞋类组优秀奖

智慧生活组优秀奖

综合组优秀奖

服装组优秀奖

高端装备组优秀奖

  晋江新闻网对本次颁奖仪式进行了网络直播,截至12月22日上午10时,观看人数超过了5.68万。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回放

  本届大赛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的激烈角逐,5个组别各揭晓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10名,奖金总额300万元。“HSC360混砂车”“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无法呼吸”“无限火力\UNLIMITED FIREPOWER”“高效性转移医疗床”分别获得高端装备组、智慧生活组、服装组、鞋类组、综合组金奖。下面让我们通过一段Vlog来回顾一下本届大赛的盛况。

点击图片打开Vlog

陈礼奋

  据了解,获得本届赛事特别奖的“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具有晋江“血统”,项目团队中有一位设计师是晋江人。该项目负责人、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设计师陈礼奋告诉记者,“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项目是金龙公司和京东联合开发的新一代自动配送物流车,旨在解决企业在物流运输中广泛存在的效率低、人工成本高、招工难、管理难等痛点。“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延续了2018年大赛特别奖“阿波龙”的设计语言,以人性化、智能化的自动物流配送,结合金龙云端管理系统,全程高效控制,为企业降本增效,解决了物流环节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适用于社区、园区、大型工厂等场景的物流。

  “感谢赛事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国内的青年设计师们通过参加这项赛事,相互学习、交流,设计水平不断提高。”陈礼奋说,“这是我们第五年参加‘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很高兴能够获得特别奖,这是对我们的极大激励。评委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很宝贵,为我们今后继续完善提供了方向。这项赛事在国内的影响力巨大,专业性受到业界广泛认可,未来我们还会不断创新,继续参加‘海峡杯’。”

  据了解,“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创办自2013年,围绕“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带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办赛宗旨,历经8年沉淀,规格和品质不断上升,在海内外工业设计业界影响力和参与度愈发广泛,品牌度和美誉度日益增长,现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工业设计成果、设计人才对接的常态化平台,促进了优秀设计人才向我省集聚,成为了福建完善设计生态、赋能产业升级的活力源泉。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致辞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在致辞中说,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兼容技术和艺术,连接供给和需求,不仅驱动企业自主创新,也驱动消费升级和新消费模式的形成。近年来,晋江用心打造创意空间、倾心办赛招才引智、精心呵护设计成果,以工业设计作为“双创”重要抓手,着力以设计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展望未来,晋江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产业转型加油续航。希望各路设计精英、优秀团队更加关注晋江、融入晋江,将更多引领潮流的新创意、领先国际的新理念带到晋江,点燃创新激情、实现创业梦想、赋能晋江制造。” 张文贤说。

“海峡杯”防疫用品设计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海峡杯”防疫用品设计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据悉,福建省今年涌现出不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提供质量可靠的产品。该活动旨在引领福建省防疫用品通过设计拓展品类、提升品质,助力福建省防疫产产品出口。活动邀请与会设计精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防疫用品物资公益设计,为我省防疫产品创新设计赋能。

  参赛作品再创新高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较往年启动较晚,但是参赛者对大赛的关注度不减,境外作品数、参赛总作品数均创历届新高,大赛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本届大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13383件,比2019年净增1976件,同比增幅17%。其中,来自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作品达1119件,另有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的参赛者提交的作品240件,比2019年净增123件,同比增幅105%。

服装组、鞋类组、综合组银奖

高端装备组、智慧生活组银奖

  企业参与更加踊跃

  经过此前七届“海峡杯”设计大赛的熏陶和历练,福建省内企业对设计与制造融合的认识持续深化,参赛热情日益高涨。6月份发布赛事信息后,先后有一大批企业多次致电组委会办公室咨询赛事信息、了解赛事进度。有超过100多家省内制造企业、设计企业组织设计师踊跃报名投稿,参赛企业数量和产业覆盖面较往年有明显增加。

服装组、鞋类组、综合组铜奖

高端装备组、智慧生活组铜奖

  产设对接合作加强

  参赛者与福建产业对接、合作意向更强。征稿中,部分参赛者明确表达了来闽寻求合作的意愿,而参赛作品与省内制造业契合度也更为密切。部分组别作品数量明显增长,其中,高端装备组1624件,同比去年净增416件,同比增幅34.4%;智慧生活组3813件,同比去年净增453件,同比增幅13.5%;服装组2003件,同比去年净增175件,同比增幅9.6%;尤其是高端装备组比去年增长了40%,作品更具落地性。

  公众参与热情高涨

  本届大赛新增策划卓越设计师和最具人气设计师评选,评选活动一经上线就广受关注。历届海峡杯大赛获奖设计师踊跃报名参与卓越设计师评选,经初步筛选,有20名设计师入围卓越设计师评审资格。本届入围参赛选手争相参与最具人气设计师评选,累计参与投票人数超过47万人次。

卓越设计师

最具人气设计师

  配套活动多样落地

  除继续策划创新项目路演活动外,本届大赛还面向省内企业征集设计服务外包和设计人才需求,12月21日下午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专场策划组织人才招聘和设计对接活动,12月22日上午还组织卓越设计师与本届大赛获奖人员分赴晋江制造企业开展点对点交流对接。大赛策划的设计人才招聘和设计对接得到了省内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12月21日,相继汇聚了24家企业、43项设计服务外包和设计人才招聘需求。

  据悉,本届大赛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工信局、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承办。

  (策划_欧阳星 记者_吴择 文图 视频、直播_欧阳星 蔡雅玲 林琳 陈宝英)

标签: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