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滴滴牵手12家车企介入分时租赁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汽车报2018-02-08 15:08我来说两句

  2月7日,滴滴出行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吉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奇瑞、中国一汽、众泰新能源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体系。

  这个消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投入分时租赁行业,现有的分时租赁企业没有一家盈利,滴滴进来会如何?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梳理传统的分时租赁与滴滴模式的不同。

  传统分时租赁属于重资产行业,在实际运营中碰到五个难题:停车位、充电桩、信用体系、调度和运营成本,这造成分时租赁企业目前普遍亏损。

  分时租赁要盈利,单车日均利用率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按照罗兰贝格的预计,一家拥有50辆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企业,单车日均利用率的盈亏平衡点为20%,目前,分时租赁企业单车日均利用率普遍在12%~15%之间徘徊。

  单车日均利用率还没有考虑隐形的费用,比如,违章处理、车辆损坏、车辆被盗等。算上这些,单车日均利用率要求更高。

  传统分时租赁企业都有自己的约车平台,但他们相比于滴滴的流量来说,小巫见大巫,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滴滴称,目前滴滴出行在400多个城市为4.5亿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日订单超过2500万,全球60%网约车订单发生在滴滴出行平台。传统分时租赁最大规模的企业注册用户才千万级别,从流量的角度来看,与滴滴确实没法比。

  滴滴与12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介入分时租赁行业,与传统的分时租赁有很大不同,滴滴自己没有购买这些新能源汽车,没有背上重资产包袱,车辆都是12家整车企业的,滴滴提供平台服务。与传统的分时租赁相比,滴滴有轻资产的优势,但是,滴滴介入分时租赁的模式也有自己的问题,利益分配需要妥善处理好。

  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纷纷宣布转身出行服务企业,未来汽车可能真的如手机一样,硬件只是搭载收费的平台,硬件上赚到的钱远不如服务来得多。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内汽车企业也会走向那一步,滴滴抓住了好时机与12家企业签订协议。

  12家当中已有自己成立分时租赁的整车企业,比如,北汽新能源旗下有两家分时租赁公司,这不是什么秘密,其中的奥妙,只要是圈里人都能够明白。然而,双积分之后,这些分时租赁企业的功效不如以往,需要尽快让他们通过市场赚到钱,否则就会成为企业的负担。应该说,滴滴对于市场机会抓得很准。

  有些整车企业需要盘活旗下分时租赁资产,有些整车企业希望了解转型未来出行服务是一种什么玩法,各种需求都可以借助滴滴的平台,利用滴滴的流量帮助他们揽客源。汽车厂商投资的第三方分时租赁平台可以接入滴滴共享汽车平台,厂商可以提供共享汽车车源,还可以为平台和合作伙伴提供金融和保险等服务。

  对于滴滴来说,没有增加多少投入成本,只不过在现有的个体约车平台上增加12家车企的分时租赁信息,说得时髦一点叫导流,12家企业的分时租赁车辆,资产、管理、维护等,传统分时租赁企业碰到的难题,汽车厂商投资的第三方分时租赁平台也都会碰到,今后发展如何,就看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了。

标签:滴滴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