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维修保养 >>正文

节后自驾归来 别忘了给爱车及时保养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 2017-10-09 17:15我来说两句

  很多车主已经养成了在自驾游出发前对全车做一次二级保养的好习惯,的确,在旅游过程中,车辆哪怕出现一点很小的状况,都或多或少地会影响到行程,车主心情也会蒙上一层不愉快的色彩,可见出发前对爱车进行保养的重要性了。

  但有部分车主在自驾游回来后,却忽视了对车辆保养。新华汽车提醒车主,在经过远程跋涉,尤其是行驶过恶劣的路况后,对那些只适合城市道路的小车来说,对其车况的损耗会很大,建议车主旅途归来后再将车送到4S店或是维修站做一次检测保养。

  一、归来后及时更换汽油、机油、冷却液

  由于各地油质的不同,对于车辆会有一定的磨损。使用劣质汽油,一方面发动机产生爆震、噪音;另一方面容易使排气管触媒即三元催化净化器失效,进而尾气排放不合格,部分还会堵塞排气管,由于排气不畅,发动机表现无力,并增加油耗。严重的会使发动机内部零部件损坏,如活塞顶部烧熔等。所以在长途归来后要对油箱的油进行更换,当然也要对机油、冷却液等进行更换。

  二、检查底盘

  虽然每台汽车出厂前,其底盘都经过防锈处理,有的甚至经过双面镀锌或者双面防锈处理,不过在专业技术人员来看,那些价格在20万元以内的车,其底盘如果只是限于在平稳的城市道路行驶的话,那么底盘1万公里检查一次并无大碍,但如果是走了一些山路或者烂路的话,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甚至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砂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剥落,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变大。因此车辆即使是只行驶了几千公里,底盘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

  检测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

  三、轮胎查隐患

  轿车不同越野车,两者单对轮胎的要求就表现出很大的不同。轿车一般使用的是高速行驶稳定性好的公路胎,而越野胎无论是花纹,还是宽度、强度以及抓地力都会有很高的要求。如果是在一些山区自驾游的话,而且没有相应将轿车的普通胎更换成越野胎或者有“M+S”标志的全天候轮胎的话,那么即使没有异物扎进车胎,也会对轮胎的胎面或侧面损耗很大。此外,车辆长时间在120—160公里/小时以上高速行驶后,轮胎的温度会很高,随之胎压也变高,容易爆胎或是埋下隐患。

  所以在长途归来后,要及时检查轮胎。检测内容有检查轮胎表面胎纹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刮痕。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掉轮胎,因为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

标签:保养
责任编辑:张茜茜张茜茜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