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原地热车有必要吗 即使老司机也会犯的错

www.ijjnews.com来源:车城网2016-12-23 15:28我来说两句

  说到热车这个话题,相信许多老司机在冬季都会有这种习惯,因为很多人都会觉得冬天什么都被冷冻住了,在放置一夜的汽车在发动后也要发动后等一会,让汽车发动暖暖车,其实这是个误区,就连老司机们也会犯的误区,那究竟该不该热车呢,下面和小编来一探究竟。

  说起这个话题,我还记得曾经北京警察学院特种驾驶培训中心的柳实曾经感慨:“我已经做了十多年的科普工作,希望大家不要再原地热车了!”20多年前,国内汽车采用的是化油器发动机,在达到工作温度之前,燃油雾化不好,供油系统往往不能正常工作,这时候如果勉强行驶,会出现转速不稳、熄火等不正常现象,必须等发动机暖机以后才可以行驶。这也就是热车一说的起源。

  从90年代开始,我国开始强制要求新生产的汽车配备燃油喷射系统和三元催化器,2001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化油器汽车。电脑控制的喷油嘴不仅喷油精确,燃油雾化程度也大大改善,因此,启动后只需要很短的时间机器的转速就可以稳定住,车辆可以立即行驶。

  真相1浪费汽油

  白白的停在那里烧掉10分钟怠速的汽油,和平时堵车没什么两样。

  真相2容易对发动机产生更多磨损

  很多人觉得热车会让发动机充分润滑,其实不然,原地热车只会让发动机温度缓慢升高,发动机最主要的磨损就来自于冷启动,原地热车并不会对行驶机构和发动机产生良好的润滑作用,更不会让行驶系统进入充分润滑状态,所以说长时间原地热车没有有效的保护发动机,反而让发动机的健康打了折扣。且原地热车所带来的燃烧不充分也会导致积碳的增加。

  真相3污染空气

  因为原地怠速热车时三元催化器是达不到正常工作温度的,这样有害气体不能有效被净化,践行环保,人人有责……

  原地热车时发动机在干什么?

  只要发动机运转起来,它内部的所有零件就全运动起来了,机油也从点火的那一刻起就从机油泵泵出,不断在发动机内循环起到冷却和润滑的作用。但是在气温低的时候油液的粘度会很大,需要一个循环时间,这个时间20秒钟左右即可。

  事实上停车时的热车通常都只能让发动机的温度提高,但其它机件却仍然处在冷车状态,驱动系统的热车比发动机热车来得重要,但是驱动系统若你不行驶起来的话,发动机是很难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

  这里举个最生活化的例子:在更换防冻液的时候,很多汽修工会原地着车,坐等电子扇开启,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通过不断的原地催油让水温表达到暖机工况温度所需的时间,比你平时将车子开起来后达到暖机工况的时间要长得多。

  这个情况说明了发动机在启动后虽然已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但车子没有走起来,很多机件、包括变速箱油在内的很多润滑系统,都得不到应有的润滑,“所以车子本身并没有热起来,只是发动机热了。”润滑系统走不起来,也就谈不上保护性能。

  通过上文的了解你不是恍然大悟了呢,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在汽车发动后只需停留30秒左右即可,就算在寒冬也没有必要停留太久,在停留的这段时间里面,其实你可以做好驾车准备,系好安全带啊调整座椅啊又或是想想有没有什么东西忘记带的,干完这些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即可开车走人。

标签:热车
责任编辑:蒋妮李云华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