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峰回路转 上半年重卡市场逐渐走出低谷

www.ijjnews.com来源:商用汽车新闻2013-07-17 10:46我来说两句

  受经济放缓的影响,2012年的重卡市场经历了最为惨淡的时期。受此波及,多数业内人士均对2013年的重卡市场持悲观态度。然而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重卡市场却有走出低谷的趋势。

  卡车之家配图

  ● 4月起市场触底反弹

  2012年,重卡市场的低迷对今年初的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1­3月,重卡市场持续颓势,累计销售168771辆,同比下降17.04%。不过,从4月开始,市场出现了反弹迹象,同比进入正增长并且是高增长的态势。此后的五六月,重卡销售虽然没有突破8万辆的平台(分别为77279辆和72000辆),但同比仍然有大幅度提升。

  据统计,1­6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辆约39.96万辆,同比增长7.5%。三强争霸的市场格局依旧明显,作为第一阵营的老三强,东风继续保持领跑地位,1­6月,销量为8.69万辆,同比增长8.4%;一汽解放累计销车6.58万辆,同比增长6.5%;中国重汽销量为6.26万辆,同比下降4.6%。

  第二阵营中,欧曼销量为5.65万辆,同比增幅为21.5%,超过陕汽位列行业第四;第五名陕汽累计销售5.13万辆,同比增长1.9%。第三阵营中,北奔出现大幅下降,累计销售10839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2%;而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增幅达到了行业第一,前6个月累计销售重卡14636辆,同比上升61.5%;华菱星马累计销售13342辆,增幅为行业第二(56.4%);江淮重卡累计销售1.77万辆,同比增长28.3%,增幅为行业第三。

  增幅较大的企业何以实现快速增长?上依红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说:“上半年,我们围绕以销售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对经销商进行一对一辅导作业,使绝大多数区域的销量实现了增长。特别是作为主销区域的西南地区,销售同期增长率达到110.1%,远高于行业42%的增长率。另外,我们进行了专业细分,使老金刚以及市场主销的8x4自卸车型迅速上量,而公路车、专用车也实现了突破式增长。”

  “华菱重卡的快速增长与华菱星马对营销体系的一系列改革是分不开的。”华菱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菱星马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了营销人员驻点经销商和服务商的制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华菱重卡的快速增长。

  而江淮格尔发重卡通过对产品力、品牌力和营销力的提升,有效支撑了上半年良好的经营业绩。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近几月较好的市场业绩,除了与经济形势逐渐向好外,还与7月1日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有很大关系。按照环保部的要求,今年7月1日起,国Ⅲ重型车新车将不再允许销售。基于这一政策预期,肯定会有国Ⅲ车放量的过程,部分用户会依据此时间点购买。另外,部分厂家和经销商也会采取提前开票(提前开出国Ⅲ车发票,7月1日后就可以保证国Ⅲ新车在当地上牌),以规避7月1日国Ⅳ新规的营销策略,这一“提前消费”行为直接推动了近几月重卡市场的销售。

  “排放升级时提前购车一般会发生在标准实施前的半年内。据估算,国Ⅳ车价格将上升1.5万元左右,油价成本将上升0.3­0.5元/升,这对目前价格处于30万元以下的重卡而言,是不容忽视的压力,进而促使提前购买现象增多。”陕汽相关负责人表示。

  ● 天然气重卡成救命稻草

  近两年,在重型商用车整体低迷的情况下,LNG汽车以年均20%以上的销售速度增长,发展速度远超客车和重卡行业增速。而在此次重卡市场回暖的过程中,LNG车型也功不可没,销量持续增长。

  “今年陕汽天然气重卡销量十分可观,上半年订单已经突破7000辆、销量突破6000辆,完全超出了车企的预期。因此我们立即调整目标,将今年天然气车的销售目标定为12000辆。”陕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油价上涨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天然气重卡将会越来越受用户青睐。

  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陈会松告诉记者:“今年华菱最大的亮点在于LNG重卡,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1­5月份售出500多辆车,比去年全年的销量多出200多辆。”

  目前,在加气站普遍建设的情况下,LNG车辆也受到了物流行业用户的认可。“如今,物流运输行业经营十分困难,油价高、运价低,而且司机的工资在6000­7000元,造成物流成本非常高。因此,如今很多物流用户纷纷选择了天然气重卡。虽然一次性购车成本比较高,但分摊到每个月以后成本节省显而易见,1公里节省1块钱也将成为现实。”业内人士说。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伴随国家发改委2012年10月底公布的新版《天然气利用政策》的正式实施以及天然气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各商用车企将会在此领域表现得更为激进。

  如今,各车企纷纷找准此发力点,推出更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据悉,陕汽、北奔、一汽解放、华菱、欧曼等车企纷纷加大了对天然气重卡市场的投入,并已开发出多种适用于不同细分市场的车型。

  ● 各车企深耕海外市场

  重卡企业在国内寻求突破点的同时,也纷纷向海外市场进军。目前,已有不少重卡企业制定了海外市场计划,积极实施海外战略。

  卡车之家配图

  据重汽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重汽在全球设立6大区部,基本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全覆盖。管理服务东南亚、中东、南部非洲、北部非洲、中亚俄罗斯、南美洲市场,建立经销服务网点480多个。东南亚已成为中国重汽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一汽解放也不遑多让。如今,已在巴基斯坦、南非、俄罗斯、伊朗建成组装厂,将产品出口至东南亚、中东、拉美、非洲、东欧等62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319家品牌代理商、642家服务站、六大区域备品供应基地和28家备品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推进了企业对外出口的步伐。陕汽进出口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陕汽除了产品出口外,还积极推进海外投资设厂。目前,陕汽海外销售区域已覆盖80多个国家,市场主要分布于非洲、中东、东南亚、东欧、中南美等地。

  北汽福田在印度、俄罗斯的工作也已全面展开,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销售在当地由产业化工厂所生产出的产品。2013年中后期,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与当地合作伙伴进行的KD合作项目将投产并实现销售。

  各车企在布局的同时,目前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也在稳步提高。

  据了解,5月25日,15辆联合卡车6x4重型自卸车和5辆6x4重型牵引车准备驶向玻利维亚,标志着联合卡车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另外,上汽依维柯红岩将今年的出口目标定为4900辆;2013年,福田的重卡出口目标是保持80%的增速;中国重汽在今年获多批出口大单,海外市场发展迅速……目前,已有很多国内企业开始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重卡性价比的优势是巨大的,将支撑重卡出口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在以后要拓宽渠道,进行多元化销售,而且还要把产品的水平提到到更高的档次,这样在出口方面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业内人士说。

标签:重卡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