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玩具突围从“新”出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1-19 15:30我来说两句
  
第44届香港玩具展落下帷幕,人工智能、跨界整合、产销分离、零售升级……成为今年展会的新元素。

  新布局 产销分离“押宝”研发设计

  晋江玩具之所以30多年始终能跟上全球玩具的发展潮流,一方面,缘于对品质的坚守,另一方面,则是因敢于走出去到全球各地参展,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早于多年前开始国际化研发团队的布局。

  位于香港尖沙咀豪华地段的好时中心是香港有名的写字楼,里面聚集着来自全球各地的贸易、研发设计公司,力利玩具位于香港的公司便租用在这里。位于第六层两个套间约1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15个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而位于写字楼第五层的6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则摆放着力利近20年在香港自主研发的产品。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力利玩具开设贸易办公地点已经快20年,从三个接单业务员仅有一个小办公室,发展成集研发、设计、销售为一体的品牌公司,其间各种不易难以想象,正因为此种布局,力利从本土一家玩具加工厂发展成为拥有50%自主品牌出口的综合型公司。

  当一切水到渠成,她却在公司内部发动着另外一场变革,那就是“产销分离”。

  “目前,我们会慢慢地把各种业务从晋江本地的三家公司剥离出来,晋江就是单纯的制造基地,厦门公司主要用于承接订单,香港公司则专供研发设计和海外客商的沟通对接。”以力利为例,许宾宾认为,制造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当自主研发能力,以及自主品牌已具备一定的市场实力的时候,是很有必要进行“产销分离”的。

  与力利的布局不同,安海另外一家玩具龙头企业嘉利则选择了“三角阵型”的业态布局。一方面,在香港尖沙咀的写字楼设立贸易公司,另一方面,与香港知名的设计团队合资设立公司。此外,还在厦门设立集研发、设计、电商于一体的品牌运营公司,主攻诸如仙桃宝宝等智能型玩具及玩具平台开发、运营等。

  陈昱升分析指出,原有工厂的各种管理体制难以适应研发设计团队的落地和发展;再者,当下的运营模式日新月异,更迭速度极快,需要拥有新思维的团队方能跟上趋势。因此,产销分离是大势所趋,对于研发设计、运营人才的招募和整合会成为嘉利甚至是安海诸多玩具企业的重点。

  上述案例并非个例,据安海玩具同业公会会长许清海介绍,初步估计,整个公会有十几家企业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

  新零售 玩具零售进入4.0时代

  1990年前是零售商主导的年代,那是零售1.0的年代,而1990至2000年间则走进零售2.0,当时货种选择开始增加。而2000至2010年间则踏进零售3.0,有不少品牌的玩具及游戏经不同渠道销售。由于互联网的普及,现时已是零售4.0时代,消费者会在网络上货比三家,然后才做出选择。

  Hamleys Toys是英国最大的玩具零售商品牌,在全球也有很大声望。在这次以“行业蜕变:玩具业的瞩目趋势”为主题的行业会议上,Hamleys Toys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卡尔文·廉说,互联网的发展使得零售商与消费者的关系从数十年前的单向影响为主转变为如今的相互影响,大大改变了玩具零售业的销售方式。如今的玩具零售商需要把线上与线下销售相结合,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更精准地锁定目标客户。

  卡尔文·廉举了一个鲜活的案例。Hamleys Toys在内地设有三间零售4.0的专卖店。Hamleys Toys不只是一间玩具店,还会安排不同的活动,如巡游,亦有餐饮及服装系列。在这样的模式下,南京的专卖店面积达11万平方米,每日人流高达8000至4.8万。

  此观点也得到玩具资深行家Global Toy Experts & Publisher Global Toy News总裁Richard Gottlieb的认可。他认为,各行业都讲求分秒必争,相信供应商与零售商关系将更趋密切,促使玩具业亦追求小存货、流转快及快速送递的营运模式。

  从香港论坛到晋江本土,已有企业开始涉足,福建纸匠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纸匠纸玩艺术馆”便是玩具零售4.0时代的先锋探路者。

  “零售渠道的变革,来源于对原有渠道的整合,还有品牌对于自身产品的了解。”纸匠董事长张小聪坦言,纸匠艺术馆的这种零售模式之所以能够火爆,源于此种渠道零售模式与商场吸粉引流的需求不谋而合。下一步,“纸匠艺术馆”还将吸纳更多的品类玩具进入其零售渠道生态,一场由渠道变革引发的零售战就此打开。

  事实上,本土其他企业也动作频频,嘉利旗下“小泰克”母婴品牌在本次香港婴童展上持续火爆,该公司董事长许清海表示,嘉利有望于今年拿下小泰克玩具的中国渠道运营权,并与母婴形成整合,打造新的零售业态;抱抱熊全面实行品类扩张,其也在谋求与母婴早教、高端月子中心等关联渠道的跨界合作,形成新的零售模式。

标签:玩具|突围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宝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