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玩具突围从“新”出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1-19 15:30我来说两句
  
第44届香港玩具展落下帷幕,人工智能、跨界整合、产销分离、零售升级……成为今年展会的新元素。

  上周,第44届香港玩具展刚刚落下帷幕,人工智能、跨界整合、产销分离、零售升级……成为今年展会的新元素。

  记者走访获悉,本土30多家参展企业在展会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一回来忙着承接订单对接客户。与新兴玩具产区不同,拥有30多年制造经验的安海玩具拥有全球诸多优质的大客户资源,并与他们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然而,在面对全球玩具升级的当下,以生产传统玩具为核心的晋江玩具产区,如何迎合变革突围而生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新元素 传统玩具换新衣

  在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TASIA”品牌展厅,一场传统DIY玩具的换衣秀就此打开。在该品牌系列ARTMAZIN展柜中,一个个极富创意和科技感的产品,让人直呼“神奇”。

  一款投影仪DIY玩具,让每一个小女孩都可以圆设计师的梦想,只需按下玩具投影仪,把事先准备好的纸张放在下面,使用者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勾勒出不同款式的产品;看似很普通的几张彩色纸,放入微波炉,便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成为不同款式链子上的烫印图案……

  在这一亚洲最大规模的玩具展上,虚拟现实(VR)、3D打印、人工智能等玩具比比皆是,种种时下热门的技术都不难找到。

  正如玩具界资深行家Hamleys Toys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卡尔文·廉建言的那样,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需要保持敏锐嗅觉,及时发现并紧跟日新月异的行业新趋势。“前几年大家都在说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玩具,最近又开始追捧STEAM(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及数学)玩具,谁知道将来又会加入什么新元素呢?”

  面对来自全球玩具智能化的倒逼,本土玩具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在原有传统玩具的基础上做创新。

  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告诉记者,每年来香港玩具展总会特意跑到STEAM展区看一下最新的玩具产品,并拍上几张照片,表面上看似简单的传统玩具,实则给传统的玩具企业提供了诸多趋势性的东西。比如:类似乐高的拼图玩具、拥有启迪儿童思维的模仿组合等。

  许宾宾认为,传统的DIY玩具不能只满足儿童单纯玩的需求,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儿童的逻辑思维、观察力、集中力及创作力的成长需求进行系列产品开发,才有可能摆脱单纯的低价和行业竞争,让自己的品牌在业内拥有知名度和壁垒效应。

  一方是用传统玩具做升级,另一方则利用安海的电子产业优势开发智能玩偶机器人。

  仙桃宝宝是嘉利位于厦门的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玩偶机器人,它不仅可以在线喂养宠物,进行角色包装、职能对话,还是一个故事百科,家长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的端口,远程监控小朋友游戏和学习的时间,并通过微信语音,借助仙桃宝宝的语音功能,与小朋友进行远程对话,也可事先做录音的准备等功能。

  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昱升认为,与嘉利传统的授权品牌电动童车不同,仙桃宝宝能够与现有的生活场景进行融入,迎合新时代儿童需求,拥有寓教于乐的儿童玩具将是玩具销量提升的一个新空间。

  “目前,仙桃宝宝在京东和天猫的销量正在稳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儿童生活学习的各种场景,进行产品的优化,也会陆续推出各种系列智能产品,未来不排除仙桃宝宝会与现有嘉利多款产品进行智能跨界整合。”陈昱升说。

  记者走访企业看到,这种产品构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同功能款式搭配组合的力利惯性工程车组合;既是书桌又是电子琴的深港玩具;集乐器和数字教学为一体的万安八音琴;拥有牙胶、手抓球、玩具为一体的嘉隆迪士尼系列益智类玩具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玩具|突围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宝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