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外贸上行 “晋江质造”享先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8-18 17:47我来说两句
  
从上半年外贸出口数据来看,晋江各行业均实现全面增长,几个主要市场出口量相继提升。业内人士指出,外贸数据释放了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号,也反映出晋江质造的综合竞争力在增强,并获全球市场认可。

  亮点观察

  线上线下全渠道拓展新版图

  参展是不少企业开拓外贸市场最常见的一种方式。除了相对稳定的东南亚市场,龙峰纺织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开发东欧、俄罗斯、北美等新市场。11月,梅克兵将带外贸团队赴法国巴黎参加2017巴黎亚洲纺织产品展;明年,计划到慕尼黑、美国等地走访考察,为新市场的开拓做前期摸底。

  “在目前外贸形势有所好转、外贸市场趋于好转的情况下,企业可以抓住机会,从品质、交货期、售后服务等方面博得国外客户信任感的同时,加大在产品研发上的突破,以此加速掘金外贸市场。”梅克兵说。

  锦兴不仅坚持参展,近年来更结合互联网平台、海外拜访等形式全渠道布局海外市场。“在互联网平台上,我们主要以阿里巴巴为主。”郭佳宝告诉记者,在经济全球化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需求空间巨大。线上线下渠道可以互为补充,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海丝沿线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伴随着多年来对各国市场的深耕,海丝沿线国家已成晋江出口亮点。根据晋江商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对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出口118.6亿元、占比51.8%,海丝沿线国家出口量已过半。

  “晋工JGM756K小批量前往非洲大陆!”“晋工明星产品JGM757K再下南洋。”“晋工国际业务再获订单,28吨叉装巨兽与15吨履带挖掘机分赴非洲大陆和俄罗斯!”……不到一个月时间,晋工机械的数条订单信息刷屏朋友圈。陈德伟表示,晋工机械第一季度销售量涨势明显,装载机同比增长38%,轮挖同比增长更是达到67%,晋工海丝沿线市场表现抢眼。

  在销售自主品牌的同时,一大批借助订单转移,谋求原材料和二手机械设备出口的晋江企业也看到了商机。从事纸尿裤原材料出口的林先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他告诉记者,伴随着东南亚制造产业的兴起,与之配套发展的供应链,如原辅料、机台设备等将是出口的机遇点。

  中低端订单转移明显

  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高企,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订单向境外次发达国家和国内中西部地区转移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泉州朝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高告诉记者,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他们也开始考虑寻找东南亚地区的制造商,将一些利润率比较低的订单转移到这些地区。他表示,制鞋产业的细化分工已逐渐明显,未来,晋江的竞争优势势必从“制造加工”转变为“质造设计”。

  在晋江从事多年外贸生意的印度哈联贸易商行老板Sanjeev Singla则告诉记者,从4月份参加晋江鞋博会到现在,他已陆续承接了不少晋江企业转过来的二手订单。他说,他们家族从事制鞋行业已有二十多年,在印度拥有市场、人才、土地等资源。他希望可以在晋江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把晋江成熟的制鞋供应链转移到印度,共同开发当地市场。

  据悉,受此影响,晋江外贸出口订单降幅较大,尤其是中低端产品受冲击更明显。上半年,在传统优势出口产业方面,鞋出口50.7亿元、增长1.9%;纺织服装和伞出口,分别下降0.3%、2.1%。

  记者观察

  做世界的“品牌之都”

  作为一个崛起于东南沿海的商业城市,晋江从“三闲”起步,历经“三来一补”、创牌运动、改制上市和国际化的诸多过程,实际上是晋江制造到质造、创造的历程。

  截至目前,晋江先后荣获世界茄克之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拉链之都、中国伞都等称号。这些名号的背后是晋江在鞋服、纺织服装、伞业、玩具等多个领域的产业沉淀、技术领航、优质供应链储备、完成产业链条的搭建等。它们为晋江企业赢得迪卡侬、阿迪达斯、Under Armour、沃尔玛等国际一线品牌的青睐,它们也成为晋江企业与大品牌谈判的“资本”。

  如今的晋江企业已不是低廉的代工企业,也不是ODM的质造输出,在多年品牌经验的汲取上,它们敢于加大技术投入,勇于走出去拓展市场,先于其他区域开启自主品牌的海外拓展之路。嘉利自主品牌电动童车成沃尔玛全球门店的“爆款”;力利自主品牌DIY玩具占比超一半……此外,还有一大批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国际品牌的打造。

  可以说,全球经济是否全面复苏,订单量是否回流,对于当下的晋江影响已不会是完全致命的。经过30年的制造沉淀,他们不仅有区域品牌,还有产业链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已经为自我造牌打通全渠道。

  可以说,今天的晋江,正从中国的“品牌之都”,向全球的“品牌之都”迈进。

  (记者_蔡明宣 施珊妹 巫舒静 曾小凤 李晓明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晋江质造|外贸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