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上半年泉州外贸进出口总值752.2亿 比增10.7%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8-07 16:15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8月7日讯 据泉州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52.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7%,进出口规模居厦门、福州之后列第三位,其中出口484.3亿元,增长1.1%;进口267.9亿元,增长33.7%,外贸顺差216.4亿元。

  出口形势企稳向好

  出口以纺织服装等为主

  据悉,今年6月当月进出口各项指标全线飘红。6月份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44.3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01亿元,同比增长12.2%;进口43.3亿元,同比增长25.4%,外贸顺差57.7亿元。其中进出口值及出口值达到本年度单月新高。

  上半年出口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主导地位。泉州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639.3亿元,同比增长7.2%,占同期泉州市进出口总值的85%。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08亿元,增长39.4%,占14.4%。

  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平分秋色。泉州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65.7亿元,增长26.8%,占外贸总值的48.6%。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363亿元,占外贸总值的48.3%;其中出口297.9亿元,占泉州市外贸出口总值的61.5%;进口62.1亿元。国有企业进出口23.5亿元,占外贸总值的3.1%。

  在出口的产品中,仍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为主。纺织品、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312.2亿元,共占出口总值的64.5%;出口机电产品60.9亿元,同比增长4.1%,占出口总值的12.6%。

  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大豆、纸浆、初级形状塑料、纺织纱线等原料型商品。其中,进口原油122.5亿元,同比增长47.2%,占同期泉州外贸进口总值的45.7%;分别进口大豆、纸浆15.8亿元、10.9亿元,分别增长1.1倍、12.9%;分别进口初级形状塑料、纺织纱线7.6亿元、6.3亿元。

  结合跨境电商开拓市场

  创新产品进军中高端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半年整体情况看,泉州外贸基本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积极走势,进一步企稳向好。但由于外贸形势错综复杂,泉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仍然面对诸多挑战和机遇。

  该负责人指出,虽然内外经济环境逐渐回暖,但传统行业优势受到多重挤压。随着美日欧等发达市场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另一方面,随着当前劳动力、土地、融资、环保等生产综合成本持续上升,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许多跨国企业纷纷将投资转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大力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导致传统产业出口受到双重挤压。同时,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成本高、融资难、创新缺等情况长期存在,制约影响了泉州市民营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口产品中,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较低。”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泉州市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速相对平缓,共出口8.2亿元,增长5.7%,仅占泉州市外贸出口总值的1.7%。可以看出泉州当前出口还缺少高价值的高新技术产品作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外贸中的地位以及所发挥的作用均不足,泉州市的高新技术产业有待进一步的发展。

  为此,该负责人建议,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泉州市重点出口产品,纺织、鞋服等行业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机,主动适应国内外市场新形势,结合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大力开拓市场,打破‘订单少、设计弱’的难题。”他认为,企业要改进生产工艺,加快产品升级步伐,加强自主创新和自有品牌建设,完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进军中高端市场。鼓励企业积极应用先进技术装备,逐步实现劳动密集型产业“机器换工”,摆脱对于传统人力劳动的依赖,推动泉州制造向泉州“智”造转变。

  (记者_施珊妹)

  相关新闻

  泉州外贸“沉默企业”近四成

  海关提醒:逾报年报企业抓紧补报

  晋江新闻网8月7日讯 日前,在泉州海关召开了一场特别的“政策宣讲会”,与以往受邀参加政策宣讲不同,此次参加会议的企业都是因逾期报送年报无法通关而接受约谈,听取海关人员现场解读年报政策。当日首场约谈共有逾期报送海关年报的外贸企业40多家60余人参加。

  根据海关总署221号令,报关单位应在每年的6月30日前向海关提交注册信息年度报告,以便海关对相关数据进行评估,提升企业注册备案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按时报送年报数据,当年7月31日后通关业务将受影响。据统计,泉州1万多家的外贸企业中,逾期两年以上未报年报的“沉默企业”占了将近四成。

  此外,除了被通关锁定无法报关,逾期报送年报的企业还将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企业信用评估分将被扣减,影响企业信用;二是企业在申报海关高资信的企业将不被受理,无法享受通关便利措施。因此,海关工作人员提醒泉州的广大外贸企业,每年6月30日前记得按时报送海关年报。逾期未报年报的企业应抓紧向海关现场窗口补报。

  (记者_施珊妹 通讯员_方丽艳 傅雁)

标签:外贸|进出口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