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工程机械市场回暖 业界理性看待拐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5-16 17:16我来说两句
  

  在经过多年的行业低迷之后,工程机械从业者终于看到了回暖的曙光。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显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晴雨表的挖掘机,第一季度同比增长98.87%。而包括晋工机械、励精集团等在内的装备制造企业今年来的订单量也是同比有了不小的增加。

  记者走访泉州工程机械相关企业了解到,一季度以来,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一路飘红,令行业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暖春的到来,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信心与动力。不过,对于行业后续的发展,业界仍然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工程机械市场回暖 晋企表现亮眼

  日前,记者来到晋工机械采访发现,与往年相比,原本停放着各式待销工程机械的厂区如今显得格外空旷。

  “今年开春以来,晋工机械销售订单接踵而至,市场需求形势喜人,基础设施等工程量增长了不少。过去几年可不是这样。”晋工机械销售总监王辉煌告诉记者,公司第一季度销售量涨势明显,装载机同比增长38%,轮挖同比增长更是达到67%。

  王辉煌表示,晋工机械今年的新增长点主要集中在去年几个开发的新市场,云南、甘肃、陕西等省份。此外,他特别介绍了晋工机械新推出的“E系列经济小装”。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国内的建设模式逐渐由‘大刀阔斧’向‘精雕细琢’转变,E系列经济小装设备多功能化、小型化及经济化,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青睐。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是捷报频传,作为晋工机械在中亚的长期合作伙伴及当地产品代理商,哈萨克斯坦‘斯佩兹奥拓’公司在了解E系列经济小装后,便果断下单采购。”有订单还需要有产量的保障,王辉煌告诉记者,随着江苏镇江厂区投产,现在该公司各个产品线基本上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近期,闽工机械总经理萧长泰则成了“空中飞人”,往返于印度、菲律宾等市场。据萧长泰介绍,菲律宾作为重点开发“对象”,首个海外工厂就设在菲律宾,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而据闽工机械外贸部相关负责人肖家莹介绍,公司现在是“领导催生产,经理催调货,一些客户也是电话邮件忙着催单要货”。工程机械成品企业的蓬勃发展自然也带动了机械配件厂商。

  日前,福建励精集团总经理孙振兴正为一批货正式出售印尼而忙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为赶货忙得晕头转向,仅美国今年就有30个柜,是去年的两倍以上的订单量。”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数据表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晴雨表的挖掘机,第一季度同比增长98.87%,强势回暖或将成为行业全面复苏的开始,将会带动其他产品也迎来复苏。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为新增长点

  事实上,自2011年工程机械行业陷入断崖式下跌之后,连续五年处在行业低谷,销售量大减,开工率也迅速下降。加之此前2008年经济下行,供需矛盾超出可控范围、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急剧下降,行业形势严峻。但自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在熬过漫长的市场低迷期后,工程机械行业回暖终于显露苗头,尤其是今年一季度更是大幅回暖,远超市场预期。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该变化,主要是受益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好增速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因素。

  在王辉煌看来,此番行业回暖主要受益于市场开工率提升和新开工项目增加。工程机械下游领域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制造业及能源矿产开采等。“特别是基建的投资,带动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大幅增长。基础建设投资的高增长也直接带动了工程机械相关设备的需求,推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回暖。”王辉煌认为,政府投资力度加大,再加上市场需求开始释放,最终导致了此番行业井喷式的发展。

  萧长泰则分析称,工程机械的排放标准强制实施也加快了旧设备的淘汰,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随着政策的推行,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一波“换机潮”。

  上述原因带动了工程机械在国内市场的销售,而在国际市场上,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成为泉州工程机械的新增长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和土地资源优势明显,基建投资机会巨大。”王辉煌表示,早在2007年,晋工机械就启动了外贸战略。目前,晋工的国际市场版图逐渐立体呈现:印度是晋工机械国际化的首站,产品倍受客户认可;在越南,晋工机械颇受欢迎,已成为海外市场开发样板;在莫桑比克,晋工机械开始扎根。随着俄罗斯民族工业振兴规划的颁布,晋工机械在俄罗斯的合作也渐渐迎来曙光。

  无独有偶,作为制砖行业的龙头企业群峰机械在2016年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新增印度、肯尼亚办事处,加上原有的印尼、危地马拉、越南、阿曼、巴西、斯里兰卡、阿尔及利亚,目前群峰海外办事处已达9个,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满足全球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将进一步促进群峰机械的海外业务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工程机械|市场回暖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