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成都“克隆车”停车场车堆成山 2年多没人来领(图)

www.ijjnews.com来源:华西都市报2016-12-28 11:30我来说两句

  两辆“出租车”上下摞在一起,一列一列摆满整个停车场,远远望去,场面相当震撼。位于成都双流的这个停车场,相当隐秘,虽然大门就在路边,但一般人很少光顾。停车场里停放了超过两百辆车,它们的真实身份是仿冒出租车,俗称“克隆车”,长期被诟病“找假钱、绕路、拒载”。

  成都城南一停车场,停放着近两年执法部门挡获的克隆出租车。

  两辆“出租车”上下摞在一起,一列一列摆满整个停车场,远远望去,场面相当震撼。

  位于成都双流的这个停车场,相当隐秘,虽然大门就在路边,但一般人很少光顾。停车场里停放了超过两百辆车,它们的真实身份是仿冒出租车,俗称“克隆车”,长期被诟病“找假钱、绕路、拒载”。

  这些堆积如山的克隆车,是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近两年来查处的。只要一遭遇执法人员的检查,克隆车司机往往立即夺门而逃,连车都不要了,执法人员只能将车拖走。

  探访

  克隆车堆成山大部分很破旧

  在成都大件路南段旁,有一个特别的停车场,里面停满了“出租车”,两辆车重叠摞在一起,再整齐分列停放。难道是出租车公司的停车场?不,里面的车子大都破破烂烂,已无法行驶。

  其实,这些车辆是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近两年来查处的克隆出租车,一共两百余辆。执法总队下属的各个大队,在挡获克隆车后,都会统一把车停放到此。

  12月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找到了这个停车场。记者看到,不同执法大队查处的车辆,停放在不同的区域,其中最大的区域,停放着超过一百辆克隆车。

  这些克隆车,只有极个别的车子车况较好,剩下的大部分都很破旧,有的挡风玻璃碎了、有的轮胎瘪了、有的保险杠掉了,还有的发动机舱盖都裂了,车内也是一片狼藉。

  尴尬

  守了两年多没一个人来领车

  停车场保安周涛(化名),负责看守这两百余辆克隆车。他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守了两年多,但来停车场领回克隆车的司机,是一个都没有。不论是车况较好的车子,还是车况较差的车子,就算都长了草,也没有人要。

  “你想嘛,克隆车都是违法的,谁还敢要?”他说,一般来说,克隆车被执法人员挡获后,司机都会丢车逃跑,不会再要车,长此以往,执法人员挡获的克隆车,也就停满了整个停车场。

  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克隆出租被挡后,司机都弃车而逃,没有一个司机会在事后来接受处罚。

  记者在停车场内转了一圈,发现克隆车和正规出租车,外形几乎一样,常人根本无法分辨。不仅是外形,克隆车还有计价器、假冒的服务资格证等。

  案例

  遇上李逵“歪”司机弃车而逃

  12月20日下午,提起一年前遭遇的克隆出租车,成都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依然怒气难消。

  2015年4月,张师傅先后遭了8个电子眼,这让他很郁闷,怎么会违章这么多?7月20日晚11点过,由于是全天班,他还在成仁路附近拉客,前方十多米处,一辆出租车引起了他的注意。

  “川ATE963?居然和我车牌一样!”他马上意识到,有人套用了自己的车牌,“肯定是克隆车违法,算到我头上!”

  11点27分,克隆车钻进了东光街,停下来准备上客,张师傅立刻加快车速,把克隆车逼停,大喊:“你下来,不准跑!”

  不料话音刚落,克隆车突然倒车、准备逃离,先是撞上了一辆私家车停了下来,接着又朝前开,撞到一根电线杆;最后疯狂倒车,撞上路灯底座,车胎爆了、后保险杠也撞得面目全非……

  车开不走了,克隆车司机马上下车,朝东光小区狂奔,张先生紧追不舍,但最终还是没能追上。事后,警方在克隆车内搜出了一瓶催泪瓦斯、一部手机和200元现金,并把车拖离现场。

  处理

  销毁有程序停放需花钱租场地

  执法人员介绍说,按照相关规定,执法部门挡获克隆车后,不能随意处置,要上报成都市财政局,然后按照统一安排,把挡获的克隆车进行报废或者进行销毁。

  他说,上一次成都集中销毁和报废克隆车,已经是两年多前了。因此,两年来执法部门查处的200余辆克隆车,便都停在了停车场里。而这个停车场属于私人经营,需要租赁和管理,因此每年相关部门也要花费不少财力,来管理这些克隆车。

  观察

  宁愿不要车子也要拼命逃跑

  挡获并查处克隆车,一直是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的工作重点。一位资深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克隆出租的来源,有的是老款车子改装,有的是已经报废或者已经下线的正规出租车,再次改头换面,并非法购买安装计价器、出租车顶灯,伪造从业资格证。

  他说,曾经有正规出租车司机,把车停在路边去吃碗面,转眼回来,计价器和车子顶灯就不见踪影了。就此分析,很可能是专门有人偷盗上述部件,进而转手倒卖。

  在对克隆车的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也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一旦核实到克隆车的轨迹,要马上驾车前去堵截。不过,基本上所有的克隆车司机,一旦被执法人员围堵后,先是开车逃窜,然后连车子都不要了,弃车而逃。

  根据相关规定,克隆车被挡后,驾驶员要先接受交通执法部门的处罚,然后将其移交给公安,由警方再对“套牌”行为进行处罚。“克隆车都是旧车子、烂车子,这些司机宁愿不要车子,也要拼命逃跑。”执法人员说。(李智 摄影 刘陈平)

标签:出租车|停车场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