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安全带”不安全 出租车后排锁扣去哪儿了?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晚报2016-12-08 17:07我来说两句

  “最近打开滴滴软件,经常会推送‘系好后座安全带’的倡议,可坐上出租车后排才发现,锁扣却不见了。”日前,殷女士乘坐出租车时发现,许多出租车后排的安全带根本无法使用。

  上周,记者在安贞医院出租车停靠站观察,半小时内,路旁等待停靠的18辆出租车中,仅有3辆后排座椅有安全带锁扣,其余15辆车的锁扣均不见踪影,出租车的安全带问题存隐患。

   后排锁扣不见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坐车有系安全带的习惯,特别是一些准妈妈。那么,在打车时,出租车后座的安全带是否好用呢?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车辆后排安全带利用率较低,出租车司机往往对后排安全带的使用情况不关心。

  12月4日晚间,记者在对外经贸大学附近拦下一辆新月公司伊兰特出租车,上车后,记者发现后排安全带斜挂在椅背上,而用于插入安全带的插孔却始终无法找到。记者询问司机,车辆后排是否有安全带锁扣,司机回答称不清楚,平时没见到有人用,自己也没有注意。

  5日15时许,记者在东单附近搭乘一辆伊兰特出租车,该车后排安全带锁扣被藏在椅背与坐垫缝隙中。由于缝隙较狭小,记者几经尝试,均无法将锁扣取出。司机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注意到锁扣的情况,可能是换座套时被翻进去了。

  此外,记者在搭乘一辆“新桑塔纳”型出租车时同样发现,锁扣藏匿在椅背与坐垫之间的缝隙中,不过由于这款车型缝隙较大,锁扣可以顺利取出。

  5日17时许,记者在望京搭乘一辆伊兰特出租车,终于发现了可正常使用的后座安全带。的哥告诉记者,每次早上出车前,自己都会检查,还会特意用布清洁好安全带。记者询问司机是否有人使用时,司机回答:“谁爱用谁用,反正安全带是准备好了,有安全意识强的乘客需要系就可以系上。”

   出租公司未注意

  针对后排锁扣问题,记者打电话向北京的三家出租车公司询问相关情况。不过,各出租车公司均表示,对后排安全带的使用情况并不知情。

  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称,司机在更换座套时,可能会将锁扣覆盖或塞入缝隙中,不过以前并没有注意到这件事情,将会和领导反映情况。

  渔阳出租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答复,出现类似情况会跟司机联络改正,并表示要为乘客安全负责。

  北汽九龙公司则表示,公司要求司机在出车前保证乘客安全,确保服务质量。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该名员工表示会提醒相关公司和车队注意这件事情。

   后排安全带需齐全

  对于后排安全带的配置和使用,法律上是否有相应的规定呢?记者查询到,北京市地方标准《出租小轿车运营服务规范》中也规定,出租汽车安全带、锁扣需齐全、有效、无污渍。

  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秘书长姜建华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车辆技术标准,所有的出租车必须要配备后排安全带,不过在怎么使用上却没有统一硬性规定。对于副驾驶和司机而言,交管部门要求必须佩戴安全带。如果前排乘客没有系上安全带,就会受到处罚。

  对于乘客而言,法律中是否有规定使用安全带呢?记者查阅《道路交通安全法》发现,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同时《北京市实施办法》也明确规定,乘车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

  不过姜建华表示,按照出租小轿车营运服务规范:司机有检查车门是否关牢,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的服务要求。对于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司机也无法强制执行,并没有听说过有行业内有因此遭受处罚的先例。

   不系安全带风险高

  相对于前排的安全带,后排的安全带更容易被人所忽略。据国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后排安全带使用率极低,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比例高达98%,而不系安全带所带来的危害也是极其严重的,该调查报告指出,汽车时速60公里遇正面撞击,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会直接撞到前挡风玻璃,危及生命安全。而正确使用安全带,在发生意外时可提升60%的生还率。其中,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减少死亡率80%。

  因为忽视使用后排安全带,也曾出现过悲剧。2000年1月30日凌晨6时,电视剧《还珠格格》中香妃的扮演者刘丹乘坐汽车在广深高速深圳机场路段发生车祸,惯性把正在后座熟睡的刘丹从后车窗抛出,当场遇难,年仅26岁。同乘前排座上的驾驶者和乘坐者均系了安全带,两人仅受了轻微皮外伤,而后排乘坐者刘丹没系安全带,结果导致悲剧的发生。

  事实上,对于后排安全带,一些国家和地区都有明文规定。例如香港规定,乘坐出租车时,包括后座在内,如不使用安全带,最高可以罚款5000港元及入狱三个月。

  而在内地,一些城市也开始注意到后排安全带的重要性。在深圳,今年7月初,深圳交警开展“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交警对司机进行最高500元、扣2分的处罚。

  针对部分出租车后排安全带无法使用的问题,记者向运管局及市交通委询问相关情况,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回应。

   相关:

   出租车副驾是否该配安全气囊?

  在打车时,除了后排安全带卡扣的问题,还有其他隐患。记者发现,目前北京出租车的主力车型——“伊兰特”出租车仅在驾驶员席位安装了一副安全气囊,而乘客乘坐的副驾驶席上并未安装。对此,有乘客表示担心。毕竟,少了安全气囊意味着少了一分保护。

  针对北京出租车未配备安全气囊的现状,一位的哥曾向记者表示,在出租车采购上,公司一般选用车型的配置较低,在价格上也会相对便宜些。

  没有安全气囊的出租车是否符合国内的法规呢?记者注意到,目前作为机动车最低的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并未规定机动车强制安装安全气囊;而在车辆的年检项目中,也没有安全气囊这一项。

  安全气囊是行车时保护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道保障,许多国家对安全气囊都有着明确的技术规范。记者了解到,欧美地区和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已先后立法或制定强制性规范,要求汽车必须安装安全气囊。

  而在国内,一些城市通过制定相应的标准,强制出租车安装安全气囊。早在8年前,杭州出台的《杭州市市区客运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已经明确客运出租汽车的安全性要求“前排座位配置安全气囊”。然而时至今日,在北京的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中,仍未对出租汽车安装安全气囊有强制性的要求。

  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秘书长姜建华告诉记者,从根本上来说,提高出租车安全性能需要增加相应配置,但增加配置,出租车企业经营成本也会提高。

  “最初安全气囊进入国产车时.安装安全气囊的成本在1万元左右,而出租车裸车价格也仅在7万元上下。不过近年随着技术和生产上的完善,安装安全气囊的成本也有所降低。但出租车辆是企业出资购买的,只要符合行业技术标准就应该可以运营。是否安装副驾驶安全气囊,北京市出租车地方标准没有规定,加装还要考量企业能否承受。”

  姜建华告诉记者,根据近期调研统计,目前北京的出租车行业利润相当低。而强制推广在副驾驶位置安装安全气囊,部分出租车就必须要报废或者改装。

  不过一些乘客认为,相比较公司的业绩和利润,出租车企业更应该对乘客的安全负责。

(实习记者 李博)

标签:出租车|安全带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