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北京4.6万辆出租车年内更换三元催化器

www.ijjnews.com来源:北京青年报2016-10-21 17:03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自上月起,本市全面启动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计划年底前更换4.6万辆,可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000吨左右。截至昨天,全市16个更换网点已完成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约2.2万个。

  上周末,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多个行政区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结果显示,机动车污染比较严重,车龄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达到80%至90%。

  据了解,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规定,三元催化器保质期为16万公里。也就是说,汽油车行驶16万公里后污染物排放量会逐渐攀升。实验测试表明,使用期超过两年的出租车,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可超过排放标准5倍和2倍。平均1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30辆非营运车辆一年的排放量。因此,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措施。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自9月9日起,本市全面启动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截至昨天,全市已完成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约2.2万个。计划年底前更换4.6万辆。实际上,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氮气,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

  为保障更换工作顺利开展,交通、环保、公安、质监等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组织方案,细化了实施计划。将4万余辆待更换三元催化器的车辆,与16个更换网点、98个三元催化更换专用工位逐一对应,安排到每个运营单位、每个驾驶员、每辆车、每个小时、每个网点。

(记者 王斌)

标签:出租车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