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没实力型SUV 车企别奢望在一线城市立足

www.ijjnews.com来源:汽车之家2016-11-16 09:42我来说两句

  大数据分析:如没有实力型SUV,车企就别奢望在一线城市立足了

  1、一线城市被压制的购车激情正逐步释放出来

  2、一线城市选购SUV、轿车的激情高于全国水平

  3、一线城市将成微型轿车、小型轿车、大型轿车的避风港,和中型SUV主战场

  4、2017年一线城市的SUV线索与销量占比或超轿车

  5、如没有实力型SUV,车企就别奢望在一线城市立足了

  一线城市对任何一家车企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不仅是车企谋销量的重要市场,也是塑品牌的核心市场。2017年必将是多数车企的调整年,或加速投放SUV车型等,不然其很难在一线城市立足,在全国的竞争势必也会受到很大的牵制。

  1、一线城市被压制的购车激情正逐步释放出来

  正准备退出一线城市的广大汽车经销商,或许可以再考虑下。各种限行、限购政策,其实很难阻挡一线城市广大用户的购车激情。从汽车之家2016年前三季度狭义乘用车(MPV+SUV+轿车)的销售线索来看,一线城市占了全国所有城市总销售线索的20%,比去年同期的19.45%高了0.55%。同时,一线城市线索同比增长21.92%,比全国水平的18.57%高了3.35%……两组数据不仅说明一线城市是推动全国汽车消费的强大引擎,也预示着之前被摇号、竞拍等各种政策压制的一线城市购车激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或磨合之后,正不断被释放出来。

  一线城市广大用户购车激情的回升,除了给经销商创造更多机会外,也将给渴望抢占、巩固一线城市销售份额的哈弗、吉利等新锐品牌创造更多机会。同时,也将给大众、福特、别克、奥迪等一线城市的传统主流品牌构成不少挑战。

  2、北京是一线城市购车用户最多的城市,深圳、天津的购车最活跃

  北京是一线城市的战略制高点,是兵家必争之地。2016年前三季度,六大一线城市中,北京的线索占比最高,达39%。这可能与北京的限购周期有很大关系,北京上牌摇号始于2011年,经过几年的酝酿和磨合后,目前的北京极有可能进入了之前被压制的购车激情的集中爆发期。同时,购车线索增长最快的是深圳和天津,分别为36.74%和35.14%,上海的增速最低,仅有9.06%。

  3、一线城市选购SUV、轿车的激情高于全国整体水平

  从狭义乘用车的整体来看,一线城市的线索增长高于全国水平,从具体的MPV、SUV、轿车三大细分车市来看,SUV和轿车的同比增幅分别高出全国水平3.17%和4.11%,MPV则比全国水平低3.04%。意味着SUV、轿车在一线城市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这客观上会让哈弗、吉利等新锐品牌在一线城市的销售渠道拓展等,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MPV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用户选购可能会更聚焦于宝骏730等少数几款车系,也为别克GL8的雄起添加了不确定因素。

  4、一线城市是SUV消费大潮的巨大推动力,2017年也将成中型SUV的主战场

  如今SUV在全国都挺受欢迎,在一线城市尤其如此。2016年前三季度,一线城市各级别SUV的线索增长都清一色高于全国水平。同时,受制于购买力等因素,大型SUV、中大型SUV、中型SUV在一线城市的线索占比,高于全国水平,紧凑型SUV、小型SUV的线索占比,则低于全国水平。位居一线城市SUV线索占比前三的分别为紧凑型SUV、中型SUV和小型SUV,比例分别为48.54%、25.22%、17.66,对比全国的排序,中型SUV和小型SUV正好调了个位。

  2016年不少车企已完成中型SUV的投放,部分车企也将在2017年初完成投放,届时一线城市必将成为中型SUV的核心战场。

  5、一线城市是稳定轿车市场的基石,且是微型轿车、小型轿车等的避风港

  如今轿车在全国的销售压力都挺大,在一线城市相对要缓和点。 2016年前三季度,除了中大型轿车,一线城市各级别轿车的线索增长都高于全国水平。同时,受制于购买力等因素,大型轿车、中大型轿车、中型轿车在一线城市的线索占比,高于全国水平,紧凑型轿车、小型轿车、微型轿车的占比则低于全国水平。另外,一线城市已成大型轿车、小型轿车、微型轿车的最大避风港,三者线索在全国领域都呈负增长,在一线城市的下滑幅度相对较小,或有小幅增长。

  6、按目前增速,2017年一线城市SUV线索占比或将超过轿车

  2016年SUV销量将超过紧凑型轿车,2017年SUV的销量极有可能超过轿车,尤其是在一线城市。2016年前三季度,MPV、SUV、轿车在一线城市的线索占比分别为3.76%、37.27%、58.97%,同比增长分别为28.71%、39.09%、13.09%,按目前增速,2017年一线城市SUV的线索占比极有可能超过轿车的比例。

  SUV将成为各家车企争夺和巩固一线城市的重要砝码,尤其是在北京、天津、深圳的SUV车市。也就是说,车企如没几款有竞争力的SUV车型,想在一线城市立足,将变得很困难。这为本田、哈弗、吉利提供了机遇,也给大众、起亚、福特、标致雪铁龙等提出了挑战。

  7、一线城市中北京、天津的SUV消费欲望最强烈

  在六大一线城市,北京、天津广大用户的SUV购买欲望最旺盛,大型SUV、紧凑型轿车、小型SUV的线索增长都名列前茅,上海的SUV购买欲望相对较低。

  8、一线城市中天津、深圳的轿车消费欲望最强烈

  在六大一线城市中,天津、深圳广大用户的轿车购买欲望最旺盛,紧凑型轿车、中大型轿车的线索增长都名列前茅,上海的轿车购买欲望相对较低。

  9、如没有实力型SUV,车企就别奢望在一线城市立足了

  随着深圳、天津、杭州的入列,2015年起一线城市进入全面的汽车限购时代。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如今一线城市的购车激情有所回升,购车线索的增长高于全国水平,尤其是轿车与SUV。进入2017年,一线城市不仅会成为中型SUV等的核心战场,也将成为大型轿车、小型轿车、微型轿车等正加速萎缩的细分车市的最大避风港。

  随着一线城市的汽车消费结构加速向SUV转型,如其2017年的SUV线索、销量可能超过轿车,该现象势必会成为重塑中国车市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那些在SUV领域表现出色的本田、哈弗、吉利等,将大幅提升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力,并借此提升在全国的竞争力。那些市场应相对滞后、SUV表现不佳的标致雪铁龙、福特、起亚、别克雪佛兰、铃木等传统品牌,在一线城市将遭遇更大的挑战,极有可能因此加剧自身在全国面临的竞争压力。

  (文/周丽君)

标签:SUV|一线城市|立足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