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正文

汽车研发不能操之过急 SUV市场已呈空心化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6-11-14 10:27我来说两句

  已经数不清今年有多少款SUV上市,在6万~12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更是密密麻麻。造成这一局面,出力最多的自然是本土车企,本土车企铆足劲大造SUV。但并不是所有SUV,都是SUV。

  已经数不清今年有多少款SUV上市,在6万~12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更是密密麻麻。造成这一局面,出力最多的自然是本土车企,本土车企铆足劲大造SUV。但并不是所有SUV,都是SUV。我逐渐怀念早些年,那个时候,轿车是轿车,SUV是SUV,跑车是跑车。不像现在,跨界得太离谱,SUV像是轿车,轿车像是MPV,逐渐失去原本应该有的特色。

  我一直认为,汽车研发必须严谨、刻板,容不下任何一点差错。以前,设计一款新车,从最初的市场调研到最后量产下线少则四年,多则六年。为造一款新车,先投入巨资弄一个全新平台,在汽车圈里并不少见。现在呢?什么都追求快,浮躁,粗暴。

  前段时间,参加一款新车发布。车企负责人骄傲地宣称,整个新车研发耗时仅10个月,刷新业内标准,创最高效率。如何缩短研发时间?该负责人介绍说,平台是现成的,发动机是现成的,电子系统可以购买;可靠性和耐久度以前做过,无需再重复;唯一需要做的,便是设计新造型。当然也只有如此,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推出一款新车。这还算是有节操的,假如连造型都是山寨,研发周期还会进一步压缩。问题在于,这样的新车还是新车吗?你确定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人们喜欢汽车,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汽车是机械工程美学的集大成者。在汽车上,人们能感受到精准到毫米的精湛工艺,能体会人类改造的蓬勃力量;能追求速度,能展示个人的审美观。或许短时间内,人们会被低价所吸引,但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中国消费者会回归到起点,反思买车的初衷。届时,目前充斥于市场的大量空心化新车,便会被淘汰。大浪淘沙,能够存活下来的车企和新车不会多。

  奉劝汽车企业,不能走得太远,而忘记怎么出发。适应市场没有错。但不能以此为借口,将该有的坚持全部抛弃。所谓品牌,是一种承诺,意味着可靠的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车企一方面高喊着塑造品牌,另外一方面则大批量生产空心化产品,没有再比这更矛盾的现象了。

  今年前三季,中国车市增量最多的细分市场依旧是SUV。我并不反对车企推出SUV,相反十分支持。但赶时髦,匆忙推新车是会有代价的。好女不愁嫁,好车不怕晚。本田CRV如日中天时,大众在琢磨途观。大众途观一统江湖时,别克在磨炼昂科威。丰田汉兰达和锐界垄断七座SUV时,广汽传祺低调酝酿GS8。

  不用担心SUV会退潮,现在看起来,SUV会成为与轿车并驾齐驱。增速或会放缓,市占率却一定不会下降。

  汽车研发不能快,快则容易空心。这一点上,造车者谨记,购车者上心。除SUV,其实新能源车也存在空心现象。当然,这是后话。

标签:汽车研发|SUV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