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车企半年报两极分化 新能源成盈利利器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工业报2015-09-06 15:43我来说两句

  可以说,乘用车销量逐渐放缓的外部形势、近期一汽集团的高层动荡以及自身产品结构略显单一,都是导致其半年产销量大幅度下滑的原因。

  金杯汽车形势严峻

  近年来一直步履艰难的金杯汽车,与一汽轿车堪称难兄难弟。

  半年报显示,金杯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87%;全资子公司金杯车辆公司收到辽中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扶持工业发展专项财政补助92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87万元。

  金杯汽车如今面临严峻的经营形势,上半年整车产销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销售整车3.76万辆,同比下降18.8%。

  宇通客车营收利润双增

  客车市场方面,虽然大环境整体萧条,但行业龙头宇通客车还是保持了营收和利润双增长。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3.87亿元,同比增长10.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15.35%。

  宇通能够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暴涨。数据显示,1~6月宇通客车实现整车销售2.41万辆,同比增长2.95%,其中,新能源客车销售3645辆,同比增长102.7%。目前宇通已形成10~18米系列化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和6~12米纯电动客车产品,并在新能源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领先。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纯电动客车也超过20%。得益于新能源客车销量的提升,宇通客车近期获得郑州市30.4亿元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

  安凯客车盈利能力提升

  与宇通不同的是,安凯客车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利润却上涨。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7.22亿元,同比下降2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8.91万元,同比增长171.84%。

  安凯客车的盈利能力提升,同样来自于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增长,可以说沾了大股东江淮汽车的光。根据安凯客车披露的产销数据,2015年上半年生产客车4301辆,同比增长18.62%;销售客车4182辆,同比增长8.79%。有媒体披露,安凯上半年的新能源客车销量突破1000辆,超过去年全年,新能源产品销量占比在20%左右。

  华菱星马大幅亏损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卡车市场局势严峻,覆巢之下无完卵,华菱星马由此出现大幅亏损。

  半年报显示,华菱星马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2.20亿元,同比下降343.08%。

  华菱星马上半年在重卡市场其实与行业平均水平持平,无奈宏观经济过于惨淡,基建投资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整体难有作为。1~6月华菱星马累计销售8711辆,同比下降了26.24%;受此影响,专用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4.67%,整车及底盘营收同比减少了25.15%,形势严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车企|半年报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