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车企半年报两极分化 新能源成盈利利器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工业报2015-09-06 15:43我来说两句

  从各项数据来看,江淮盈利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相对于去年第三四季度,是一次成功的逆袭。

  长城汽车盈利增长近两成

  同为自主品牌佼佼者的长城,上半年表现也非常不错,实现营业总收入371.45亿元,同比增长3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7亿元,同比增长19.29%。

  长城汽车的利润丰收,来源于整车销量的增长以及SUV销量占比上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长城汽车的皮卡已连续17年稳居中国皮卡车销量榜第一,其重点领域SUV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哈弗H6销量同比上升23.98%,稳居SUV榜首,哈弗H2虽然近来销量下滑,但上半年累计销售也超过7.72万辆。不过,长城汽车的高端新品哈弗H8和H9上市几个月销量惨淡,加上整个SUV市场竞争加剧,下半年新品能否发力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全年的销量和盈利表现。

  比亚迪借新能源势头大赚

  比亚迪今年同样爆发,借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大赚特赚。2015年上半年,比亚迪营收约315.82亿元,同比增长1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7亿元,同比增长29.38%。

  比亚迪半年报指出,上半年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177.29亿元,同比上升40.19%,当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59.76亿元,同比增长约1.2倍,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增至18.92%。

  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让比亚迪遇到千载难逢的机遇。2015年上半年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9.8%,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继续主导新能源汽车私家车市场。在乘用车方面,比亚迪“秦”持续稳坐国内新能源车销售冠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7月“秦”累计销量达到了2.0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20%。

  除了新能源车给力之外,比亚迪传统燃油汽车也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SUV车型S7以及比亚迪的3系车型等为比亚迪传统燃油汽车销量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2015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13.98%至约21万辆。

  一汽轿车利润下滑近半

  相比上面几家车企的春风得意,一汽轿车就只能用愁云惨淡来形容了。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上半年一汽轿车实现整车销售12.0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1.60%,实现营业收入137.64亿元,同比减少13.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减少48.00%。

  除了利润大幅缩减外,一汽轿车所有车型的产销量均呈现大幅下滑趋势。其中,MPV的销量同比下降超六成。上半年数据显示,一汽轿车累计销量为12.08万辆,同比下降11.6%。其中,轿车销量为8.73万辆,同比下降10%;SUV销量3.26万辆,同比下降12.4%,主力车型奔腾X80的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MPV销量为984辆,同比下降61.4%。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车企|半年报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