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车企半年报两极分化 新能源成盈利利器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工业报2015-09-06 15:43我来说两句

  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和股市资金分流带来的车市整体萧条下,各大车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出现了严重分化。东风、江淮、长城和比亚迪等逆势上涨,一汽轿车、华菱星马和重汽则表现堪忧……其中,业绩增长的车企普遍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不错的斩获,可见寒流之中新能源已经成为车企盈利的新利器。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1209.50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4%和1.43%,比上年同期回落6.96个百分点和6.93个百分点。

  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和股市资金分流带来的车市整体萧条下,各大车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出现了严重分化。东风、江淮、长城和比亚迪等逆势上涨,一汽轿车、华菱星马和重汽则表现堪忧……其中,业绩增长的车企普遍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不错的斩获,可见寒流之中新能源已经成为车企盈利的新利器。

  上汽集团盈利微增

  上汽集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236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4.36%,经营质量稳中有升。

  从整车销量来看,上汽顶住了市场压力,总体增长停滞,乘用车微增,商用车下滑。上半年整车销售286.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233.4万辆,同比增长1.7%,商用车52.8万辆,同比下降6.6%;市场占有率达到23.4%,比去年底提高0.4个百分点。

  除了大环境的影响,上汽集团销量增速放缓还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市场增长出现结构性分化,传统轿车市场负增长,增量集中于SUV和MPV的中低价位产品,虽然上汽的MPV产品表现优异,但轿车产品占比较大,SUV产品定位较高,产品结构与市场热点的契合度不够;二是其整车新品从二季度才开始加快上市步伐,新车带来的增量效应还未充分显现。

  不过,能在寒流之中能保持盈利增长,上汽集团已属难能可贵。

  江淮汽车小宇宙爆发

  江淮汽车无疑是今年车市逆势增长的明星,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5.17亿元,同比增长14.5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31.79%。

  在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江淮能够赚得盆满钵满,得益于SUV和新能源汽车的大卖。1~6月江淮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9.23万辆,同比增长16.02%。

  乘用车共销售16.45万辆,同比增长78.76%,是上半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冠军。其中,SUV畅销11.05万辆,同比增长535.80%,瑞风S3更是凭借超过9.1万辆的累计销量,摘得小型SUV市场上半年销量第一的桂冠;纯电动轿车销售2692辆,同比增长470%,也是增长的一大动力引擎。

  不过,商用车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应当引起江淮的注意。上半年其轻卡销量同比下降5.63%,重卡同比下降24.42%,在中卡市场倒是保持了29.88%的增长,增幅排名行业第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车企|半年报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