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汽车频道>> 行情资讯 >>正文

前三季全球车市全面复苏 中国车市最给力

www.ijjnews.com来源:金羊网-新快报2013-10-23 08:30我来说两句
转眼2013年就过去了四分之三,在剩下的60多天时间里,对于全球车企来说无一例外,销量都是最重要的话题。日前全球几大主要的汽车市场各厂牌纷纷发布了9个月的销量数据,一起看看几家欢乐几家愁,又有几家压力山大。

  新快报记者张盈

  转眼2013年就过去了四分之三,在剩下的60多天时间里,对于全球车企来说无一例外,销量都是最重要的话题。日前全球几大主要的汽车市场各厂牌纷纷发布了9个月的销量数据,一起看看几家欢乐几家愁,又有几家压力山大。

        美国市场持续复苏

  超跑品牌涨得最快

  1~9月,美国市场乘用车销量为597万辆,同比增长5.5%。美系车型本土做战,在9个月内,通用汽车公司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7.6%至211.7万辆;福特汽车公司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12.0%至188.8万辆;克莱斯勒集团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8.5%,至135.7万辆。

  日系车也凭借在美国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布局取得不错的成绩。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的轻型车销量为169.8万辆,同比增长8.1%;日产北美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6%至94.1万辆;本田美国汽车公司销量同比增长8.7%,达到115.9万辆。

  韩系品牌有喜有忧,前9个月现代汽车美国公司的轻型车销量同比增长1.6%,至54.8万辆;而起亚汽车美国公司的轻型车销量为41.6万辆,同比下降4.3%,尤其是9月份降幅达到21%。而德系大众集团前9月销量为43.2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大众品牌9月销量为3.2万辆,同比下降12.2%,连续6个月同比下行;奥迪销量增长6.2%至1.3万辆。

  各类超跑品牌销量似乎才是美国车市复苏的最大赢家,刚过去的9月份,在美国的各汽车公司中,玛莎拉蒂的销量增速最高,为40.9%,全球范围内,更是只用了9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宾利前9月销量增长5.9%至253辆;兰博基尼销量增长19.1%至56辆。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新贵特斯拉的9月销量为1950辆,1~9月的销量合计1.4万辆。

  欧洲市场9月反弹

  全年销量依旧下滑

  英国车市已经逐步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9月份乘用车新车销量延续了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2.1%,达到403136辆,保持连续19个月同比增长,创下2008年3月份以来单月销量最高水平。前三季度英国新车销量累计达到1794924辆,同比提升了10.8%。

  西班牙得益于政府推出的激励计划9月份实现强劲反弹,新车销量同比增幅达到近三成。新车销量达到45175辆,较去年同期的35148辆骤增28.5%,而8月份西班牙新车销量仍较去年同期下跌近两成。今年前三个季度中,西班牙市场新车销量总计达到546435辆,去年同期销量为555364辆,同比仍下滑1.6%。9月份法国车市再度实现反弹,雷诺、菲亚特及梅赛德斯-奔驰等多家车企实现增长。同比增长3.4%至142211辆;8月份该国乘用车注册量为85565辆,较去年同期仍下滑10.9%。今年前三季度中,法国乘用车注册量仍较去年同期下跌8.5%,为1309858辆;CCFA则仍然维持了之前对于法国车市全年销量的预测,即较2012年下滑8%。

  几大欧洲市场中,9月份销量唯一下降的德国,乘用车新车注册销量为247199辆,对比去年9月份的250082辆,同比小幅下滑约1.2%。今年前三季度,德国乘用车新车累计注册销量为2217019辆,同比下跌6.0%。

  在欧洲的汽车巨头中,德国大众汽车和法国标致雪铁龙的销量下降幅度最大。今年多个月份创下近20年来同期新低,只有4月、7月和9月实现同比增长,而这几个月份都存在工作日数量多于去年同期的因素,因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增长。

  未来潜力看亚洲

  新兴市场成主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中国汽车市场总体呈现产销两旺态势,月度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销量同比增长19.66%。1-9月,汽车产销同比保持稳定增长,增幅较前8个月均有所提升。1-9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93.84万辆和1588.31万辆,同比增长12.78%和12.70%。其中乘用车产销1292.71万辆和1284.93万辆,同比增长13.72%和14.02%。

  日本汽车销量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日本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景气,今年日本汽车销量不断下滑,甚至有愈演愈烈的态势,不仅是丰田、本田和日产,就连马自达、铃木、三菱等车企的销量都是不温不火。从5月开始日本车市同比下滑,至8月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一直到9月才终于开始反弹。根据日本汽车行业机构数据,日本今年9月车市同比上涨12%,终止了连续4个月的同比下滑趋势。不过由于日系车在全球市场的份额非常高,因此丰田、本田等车企的总体销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而与欧洲、日本这些成熟的汽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洲新兴汽车市场的崛起,以印尼为例,7月销量已经于老牌汽车强国英国持平。新车销量达到112473辆,创下历史单月销量最高水平,较去年同期的102511辆提升9.7%。而这并非个别现象,包括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在内,近年来汽车销量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因此,未来亚洲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想夺得全球销量的宝座,亚洲市场决不能轻视。

标签:车市
责任编辑:王华峰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