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商学院】吴珮涵:传统制造业 应向创意产业转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9-18 16:03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9月18日讯 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方向在哪里?创意设计如何让制造业重新成为“好生意”?近日,在泉州市工业设计名师讲堂第十七讲上,特一国际设计有限公司执行长、台湾科技大学暨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吴珮涵受邀作题为“好创意VS好生意——好的创意理念如何成为一门好生意“的主题演讲,吸引众多制造企业负责人、设计师及工业设计相关人员参与。

  文化创意让制造业更具竞争力

  “企业想要做好生意,打造好品牌,首先要勇于打破常规。依靠自身的企业文化积累远远不够,必要的时候,用创意为产品发声,更富竞争力。”吴珮涵认为,产品需要新意,企业就要考虑是否该推陈出新,如何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问题,“企业不是创意产品的搬运工,而要做创意产业的主导者。”

  那么品牌、产业和企业是如何成功将文化创意变现,又通过怎样的方式将经济面顺利过渡到生意面,形成一系列完整而火爆的产业链?“创意本身就具有价值,当它被投入产业,就在为我们制造业创造了新的产出效益。”吴珮涵指出,好的创意理念和设计,为企业主创造了更好的生意,“推陈出新,使设计出创意,产品出新意,生意自然就有价值,这样层层递进,就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这也就是我们创业者,乃至整个社会发展所乐意看到的现象。”

  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在创意产业的时代背景下,“老品牌的活化(颠覆传统)注入新能量,为品牌创造更符合时代的生命力;传统代工制造业者(转型方向升级)在既有技术与产品基础上,找到发展品牌的契机,找到机会在品牌之路上胜出。”吴珮涵指出,地方、区域产业如融入文创与艺术,为制造业提升价值,才能点亮火花。

   传统制造业

   转向创意产业是一个方向

  “泉州是传统制造业密集区,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利用创意做好包括产品、品牌在内的系统性设计是重要的方面,也是在自动化生产技术推进缓慢的总体现实下,产业转型的最柔性的选择。”吴珮涵表示,大陆传统轻工制造业可以借鉴台湾以往产业转型的路径,“从文化产业、创意产业作变革”。

  “提高自动化程度是一部分,通过设计赋予产品更高价值则是另外一部分。实际上,这就是当前制造企业面临的一个选择:大而标准,还是小而美。在台湾创意产业的大背景下,有的企业,坚持传统,顺其自然;而有的企业,打破常规,创造‘自然。’”吴珮涵表示,转型是升级使企业进入不再只是产品和价格的竞争,而是公司整体资源整合与战略规划的比赛,“对当下面临转型压力的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的矛盾与挑战,实际上就是要让廉价更廉价且兼具质量或者说附加值。我们要让经验与技术加上设计与科技等于成就开创生活形态创意经济新局面的跳板。”

  事实上,创意产业早已成为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多元化经营,品牌策略,系统化创意设计等都在兴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此为目标计算,国内文化产业至少应该达到5万亿元。文化创意产业正迎来最好时代。

  “事实上,创意设计的文化性导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创意性追求未来产品、服务的体验互动、健康乐活、人文美学等生活方式;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等则是要求在总体面上搭建平台,还能够形成地区氛围和产业形态。”吴珮涵指出。

  (记者_柯国笠)

标签:商学院|传统制造业|创意产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