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福建陆地港集团在晋江成立陆港学院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31 09:16我来说两句
  

  福建陆地港集团在晋江成立陆港学院自办商学院破解人才瓶颈

  日前,福建陆地港集团陆港学院成立大会在晋江陆地港隆重举行。福建陆地港集团董事长李锦仪为陆港学院进行揭牌。陆港学院这一学习平台的成立将有效助推福建陆地港集团实现比学赶帮、优胜劣汰的文化氛围,打造学习型组织,破解人才瓶颈。

  综合性学院提升员工专业素养

  据悉,陆港学院每年分春、秋两季,是综合性学院,内设讲师体系、课程体系及激励体系。学院讲师团队由经过TTT培训而获得讲师认证的内部优秀管理者及拥有丰富的名企实战经验的外部讲师构成。课程设置借鉴大学的学制,每年设置不一样的课程,公司全员参与,课程员工自选。同时,设立年度评优,通过营造学习的氛围,将公司团队打造成一个学习型的组织,让全员均具备较强的技能,进而助推业绩提升。

  陆港学院第一季度设置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国际快件、冷链物流、电商物流、沟通技巧等课程,供公司员工自愿选择报名参加。丰富多元的课程,将使全体公司员工在术业有专攻的前提下,能够学习和了解其他领域、业务板块的专业技能,并在各自工作中积极实践、探索、反思,更好地服务工作。

  “做学问要脚踏实地,其实做生意、工作也是一样。”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兼陆港学院院长李子兴表示,希望讲师和学生能够抽出时间和空间,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好好学习,不仅是学习简单的业务流程,更多要学习对一个项目的管理、对流程的优化以及对知识的深入掌握。希望借此学习平台,帮助大家由外行变内行。

  在李子兴看来,关联学习的两头,一方面是讲课的人,另一方面是学习的人员,培训和被培训是两个互动的概念。讲师在给学员培训时,自己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因为他要对整个业务流程有深入的了解,而被培训者的学习力和对知识的掌控程度,在培训中都能得到启发,有助员工将工作做得更好。相信未来一年、五年、十年,陆港学院能够一步一步走上新的台阶,成为一个真正的外贸行业的人才摇篮。

  陆港学院内部讲师唐才和代表讲师团队致辞,他表示,十分感谢集团搭建这么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讲师把各自良好的工作经验、管理知识进行分享,让学员们了解最前沿的管理、营销等理论,以及在各个工作岗位中所需的专业知识,这将是一个提升自我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

  晋江陆地港是一个整合了港口、保税、快件、专业仓储、信息服务、交易、金融、商业配套等现代化物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内陆口岸。公司对国际物流、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强烈,然而晋江现有的人才市场远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面对这样的现状,陆港学院成了晋江陆地港2016年人才培养的一个重点项目。

  内部“造血”为集团提供人才保障

  据介绍,陆港学院不仅对讲师有授课激励,对学员也有学习激励。例如,讲师平均分及授课时间少于60分及6小时,将不具备参与“年度优秀讲师”评审的资格;而平均分及授课高于60分及6小时,甚至更高的分数及课时的话,将可参加讲师提升学习班,甚至获评“年度优秀讲师”称号、提升讲师级别、集团年度评优及职位晋升优先、奖级奖励等激励;学员高于或低于某一个分数线的话,将被集团通报表扬或批评,表现优异者将被授予陆港学院“年度优秀学员”称号并有奖金奖励,同时,享有年度人事管理调整机会,如调薪、职级晋升等。

  除了员工业务技能的提升,陆地港也希望通过“陆港学院”帮助员工尽快找到自己的职业规划及工作定位。晋江陆地港陆港学院执行总监、人力资源负责人刘小萍表示,年轻人十分看重个人的能力提升和职业规划,对于晋江陆地港这支平均年龄为28岁的年轻员工团队,企业自建商学院的培养模式,不仅可以整体提升团队业务技能,还能帮助个人更快更清晰规划自己的职业未来,形成公司与员工互相扶持,共同成长。

  “陆港学院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公司的干部储备,提升员工及管理者的能力,形成内部造血的机制,提升管理层综合素质水平,领导能力及员工的专业能力。”刘小萍认为,管理者不仅要有好的管理能力,还要有培育人才的意识。这样除了保证人才不断层,还能有效降低人才的流失。晋江陆地港项目作为整合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国际快件、跨境电商等新型业态的现代化内陆口岸,集团对国际物流、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十分强烈,陆港学院的成立,将形成内部造血机制,为集团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刘小萍告诉记者,晋江陆地港在人才的培养上,除了成立陆港学院,还设有关键岗位、核心岗位中基层人才培养计划,从各个层面为人才注入活力。管培生是陆地港接下去会重点招聘和培养的对象,将把他们作为公司中坚储备力量来培养,以保证内部力量稳固且保持不断提升的势头。

  据悉,目前晋江陆地港已经到集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招聘管培生,接下去还将赴福州大学、华侨大学进行校园招聘。

(记者_曾小凤)

标签:陆地港|商学院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