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创新发展模式 晋江陆地港开辟海丝之路新通道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03 10:49我来说两句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汇集了“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国际快件、跨境电商”四大平台功能的内陆口岸,2015年,晋江陆地港以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已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整合海陆空资源的多式联运国际陆港,以及泉州产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外贸新通道。

  晋江新闻网2月3日讯 2015年,晋江陆地港累计贸易额近30亿美元,同比增长19.18%;累计集装箱吞吐量21.75万标箱,同比增长46.89%;累计进出货物量破107万吨,各项数据均居我省四大陆地港之首。如今的晋江陆地港已在东南沿海物流圈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福建省外贸经济及口岸增长的亮点。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汇集了“国际陆港、保税物流、国际快件、跨境电商”四大平台功能的内陆口岸,2015年,晋江陆地港以一张漂亮的成绩单证明了自己已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整合海陆空资源的多式联运国际陆港,以及泉州产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外贸新通道。

   突破传统求创新

   搭建完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日前,晋江陆地港与泉州出口加工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区港战略合作机制,共同构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经济圈,提升区域贸易及物流的便利化水平,助推泉州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

  根据协议,双方将就进出口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冷链物流、原材料保税加工、国际贸易等板块进行合作。泉州出口加工区将协助陆地港建设,开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项目,同时陆地港将与出口加工区开展业务合作,将国际快件及港口物流等业务功能延伸至泉州出口加工区。

  此外,晋江陆地港拟在泉州出口加工区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设海丝国际跨境物流园。项目首期投资1.2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200亩,将建设7.5万平方米现代化保税仓库及经营场所,预计三年内可为泉州市新增进出口贸易额30亿美元。

  “陆地港一直希望把国际陆港、国际快件、跨境电商的功能跟综保区的功能作一个结合跟联动,特别是在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板块,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当地外向型企业,两个单位的功能叠加之后,将为企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例如,增值加工业务、入区退税等。”陆地港执行董事李圆圆表示,此次合作将极大发挥泉州出口加工区与晋江陆地港的平台优势,实现区港联动、优势互补,推动泉州保税通关服务平台的整合与打造,为泉州产业经济提供一个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推动泉州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据悉,泉州出口加工区已经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可实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中转、转口贸易、检测维修、保税研发等多项政策功能。

  为了搭建一个完善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晋江陆地港不仅勇于创新,并且通过各种努力实现了多项贸易方式零的突破。据悉,基于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及扎实的软硬件基础,2015年晋江陆地港获批成为开展“旅游购物商品”出口业务的拼箱监管场所之一,泉州企业可在陆地港就近报关、就近拼箱,不仅能降低工厂送货成本,还能提高通关效率。2015年8月20日,福建省首批以“旅游购物商品”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在晋江陆地港顺利通关。业务开通至今,旅购业务完成57票,实现出口额71.32万美元。

  发展跨境电商助外贸转型升级

  开辟海丝之路新通道

  当前,国际贸易的需求量及订单量开始化整为零,小额订单逐渐增多,发展跨境电商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为了推动泉州传统外贸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促进流通现代化,晋江陆地港借助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设立契机,从场地建设、平台开发、资质申请等方面,完善泉州跨境物流设施,助力泉州发展跨境电商,搭建“网上丝绸之路”,开辟海丝之路新通道。

  泉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作为福建省第二个快件中心已正式启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政府和关检部门的大力推动下,DHL、顺丰、EMS、中华速递,以及多家国际快递企业已入驻并实现业务常态化运作。目前,“中心”已实现与晋江机场和厦门机场两大空运口岸的对接,正在向关检部门积极争取海运快件等新通路。自投入运营以来,已实现进出境邮快件业务共计61.5万件。

  晋江陆地港作为泉州地区跨境电商唯一试点平台,泉州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已满足海关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新型监管模式(9610),“清单核放,汇总申报”。实现了电商平台企业、支付平台企业、物流平台企业,运营系统与海关总署中央电子口岸的系统对接,以及电子口岸与电商企业、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实现阳光化通关,更加快速便捷地进行结汇退税。2015年,陆地港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95万美元。

  另外,为了满足外贸企业对接全球零售市场的强烈需求,促进泉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信息化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陆港通”也已投入运营。据了解,“陆港通”是晋江陆地港根据海关、国检等跨境电子商务监管部门的业务工作要求,搭建的海关、国检等职能部门与电商平台、经营主体之间的信息联系通道、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在“陆港通”平台上,跨境电商企业可体验到一单多报、数据导入、数据增值服务等一系列契合跨境电商业务特点的功能,不仅能有效减轻企业申报负担,还能提高通关效率。同时,依托该平台,跨境电商企业可享受向海关、国检进行出口跨境业务申报、数据交换、综合信息查询、业务统计等服务。

  除了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实现并降低跨境业务开展的难度之外,晋江陆地港在跨境的物流通路上,也作出了很多有利的探索和举措。例如,与美国邮立达等海外仓运营公司合作,助力企业布局海外仓,以更好地降低物流成本。有效解决电商货物“品类杂、款式多、数量少、批次多、海关查验率高”的突出问题,破解跨境电商物流瓶颈。

  外贸综合服务持续升级

  助力泉州海西先行区建设

  为了更好地助力泉州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培育跨境电商市场,晋江陆地港运营了专注跨境电商的“晋江陆地港众创空间和孵化基地”,并获评福建省级众创空间、福建省互联网孵化器、泉州市级众创空间荣誉称号。

  晋江陆地港众创空间配备有21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和16000平方米的仓储设施,每年可接纳上百个项目入驻。此外,众创空间为跨境电商创业团队提供18个月免费入驻办公场所和智能化的仓储服务,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平台,政策咨询、工商税务登记代办、开业指导、创业交流、货源支持等一系列便利创新的举措。

  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的同时,晋江陆地港持续进行服务升级,积极协同参与区域生产企业转型的建设。目前,晋江陆地港已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主体,提供包括通关、退税、融资、收汇、信保、物流等服务于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集国际物流、保税、仓储、展厅、交割市场、国际快件、跨境电商、国际金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2015年,随着国际快件、跨境电商、晋江机场国际货运等新业务板块的陆续启动,晋江陆地港整合了保税物流、国际快递、跨境电商及供应链金融等功能,堪称国内唯一。

  据悉,为了解决入驻陆地港的贸易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陆地港以泉州金改试点为契机,促成晋江陆地港与多家银行开展全面合作,为在陆地港平台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鼓励企业开展贸易融资、进出口业务项下现货、权利凭证的质押监管等业务。

  晋江陆地港越来越便捷的通关环境和完善的外贸综合服务,不仅使泉州晋江陆地港港务有限公司成功获评为“2015年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还有力地吸引了货源、税源和贸易企业回流。自运营以来,已累计为超过2000家泉州贸易企业提供服务,在晋江注册的外贸公司也从2012年前后的300家左右,发展到目前超过1000家。

  乘着国家倡导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正逐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整合海陆空资源的多式联运国际陆港。在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文化合作先行区的大政策利好背景下,陆地港有信心成为泉州海西先行区的示范区,助力泉州海西先行区建设。(记者_曾小凤)

标签:创新| 晋江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