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瞄准跨界联合 专家教晋企“应变式创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26 08:37我来说两句
  

  在日前举行的晋江创新与投资峰会——创新与创业专题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数据公园创始人、亚洲设计管理协会执行主席海军,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钟文明等嘉宾从宏观经济发展数据、大数据分析和应变式创新等多角度分享了未来三年至五年最有价值的创新创业趋势。

  庄聪生:“双创”需要信心

  长期从事统一战线理论和非公有制经济理论研究工作的庄聪生,在非公有制经济方面有很深的研究,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庄聪生从宏观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创新与创业的理解。

  庄聪生提及,在党中央的推动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热潮,到处都流动着创新创业的热血,在中关村每1个半小时就诞生一个创新企业,每16分钟就申请一个专利,每分钟四百五十六万的产值,在广东、浙江、深圳创新创业热潮更为明显。

  面对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进入了新常态,要怎样创新来保持中国的经济?庄聪生表示,这就需要通过全社会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动力和活力,使得国家的生产要素能够更加高效能、平等、自由地配置,从而推动经济中高速发展。

  “要通过双创活动,催生一些新行业,形成新业态,让它们成为主导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传统制造业与服务业要借助‘互联网+’与云计算,进行深度融合,让经济实现中高端的发展。”庄聪生认为,通过双创要形成新岗位、新职业,实现更高质量、充分的就业,让小微企业、让年轻人有一个平等、不断进取、流通的渠道,跨越中高收入的限制。

  庄聪生说道,在他与众多企业接触中发现,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与创新的动力,这才能够改变企业处于“一开工就亏本,一停工就破产”的状态。庄聪生指出,传统行业的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生产要素成本、能源、原材料、人工成本的快速增长等等,使得利润空间被压缩。

  “面对众多的压力,信心不足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增强信心,对于民营企业、对于创客而言尤为重要。”庄聪生指出,在当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断努力为投资和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家也要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有一种迎接挑战、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庄聪生说道。

  海军:企业要学会应变式创新

  海军从创新创业研究者和实践者角度分享了应变式创新。他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从供给的关口提出改革策略,这里所需要的核心要素,就是创新。这要求企业去生产用户需要的东西,从供给侧的角度去思考企业为什么生产这样的产品,而不是同以前一样成产后再去思考如何通过营销、广告、市场推广等方式销售给用户。

  对于许多传统产业而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众多危机,“但互联网跨越时空、低成本模式等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海军说道,这就跟当年讨论全球化一样,不是要不要全球化,而是如何全球化,现在对于传统行业不是要不要互联网化的问题,而是如何互联网化的问题,要如何通过互联网化去创新。如何借助互联网,这取决于企业的判断力和洞察力。

  就如同苹果、特斯拉、优步等,他们能够保持对环境变化的高度应变能力,并把这种应变能力转变成创新能力一样,企业需要保持高度环境变化应变能力。“快速变化的环境同样给企业提供了机会,企业需要将这种应变能力转换成创新力。”海军指出,在这一种转换中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用户的创新与创造,让产品与用户关系发生变化,让产品做成服务化产品。

  “以往我们说一个产品周期是‘研发、设计、营销’,而现在我们需要在这些环节都进行创新。”海军在会上分享了星巴克、苹果的案例,提出了“微观创新”的观点。“产品可以从可感知的服务、情感细节、用户体验去创新,产品的价值产生于产品的工艺、设计、文化、品牌、情怀等等,企业可以通过这些创新让产品产生附加值,让用户来定义你的价值。”

  “现在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企业手上有很多的数据,要懂得运用这些数据来实现创新。”海军提出了“大数据+大情感”、“大数据+大社交”的观点。他指出,数据与情感的结合能够帮助企业跨越用户鸿沟,与社交的结合能够生产出服务性产品,“输出产品的思维改变,企业依靠外部创新,让产品成为企业与用户的利益共同体。”

  钟文明:错位竞争年代更强调跨界

  钟文明认为,在过去看来,互联网是一个独立的行业,现在来看,互联网更像是一个基础设施,各行各业与其都有所关系的设施。“不例外,互联网与文化产业也有着关联,中国现在的几大互联网公司也基本都是以广告游戏、娱乐传媒为主,而在未来将有着更为紧密的联系。”

  钟文明指出,融资与全民基金化会给文化产业带来充足的资本,而跨界合作也将让文化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以电影产业为例,一个产业从开始到结束如果需要跑100米,当美国的电影产业跑到了80-90米的时候,它的金融产业跟上了,金融产业开始为电影产业服务。当它的金融产业也跑到80米的时候,它的互联网产业跟上了。“所以能够发现美国产业的发展是个接力赛,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另外一个产业起来,每个产业边界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每个产业都形成了各自的龙头,但是中国与美国差异特别大。”

  钟文明分析道,今年中国电影产业有400亿票房,这相当于现在才跑了20-30米,但这时移动互联网已经跟上了,互联网跑了20米的时候,金融行业跟上了。“这就出现了一个什么问题?它的产业发展是平行的,不同产业在竞争。”钟文明指出,这种现象会带来两种结果,一是错位竞争,二是好内容的创业时代到了。

  “错位竞争对于创业者而言,对其跨界能力要求更高,不再是对一件事的专注能力。”钟文明认为,现如今是个人价值结合市场,“你是谁没关系,只要你在某个领域有个很强的认知,你能为大家分享知识、分享价值东西,就会有人来帮你开发、包装,这就是好内容的创业时代。”钟文明如是说。

(记者_柯雅雅)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